推动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度展开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度展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1-09-27 14:24

  原标题:推动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度展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百年不懈奋斗,中国沧桑巨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以昂首阔步姿态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实践表达深度展开。

  中国实践指明人类发展新路向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关注家国与天下,不仅是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和博大胸襟,而且是致力于实现“全人类解放”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更是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使命的初心。这决定了我们党凝聚起全民族的磅礴力量,不仅将其用于中国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且将其用于实现世界繁荣发展,推进人类文明进步。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回望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新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国社会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更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这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进而为人类文明发展开辟出新形态,奠定了无可辩驳的实践前提与现实样本。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王为松表示,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走社会主义道路镌刻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斗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切实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卓有成效,迥异于西方现代化理论与实践范式的成果,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也是贯穿我们党全部实践、全部理论的一条基本线索。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武力认为,在实践中,我们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体制,创造了持续40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和消除整体贫困的世界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又向前迈进一大步,党中央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破解了世界现代化过程中的三大难题,提出了合作共赢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主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和成就,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代化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认为,西方现代化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物质文明,但是这种现代化发展引发了生态环境破坏、社会财富分化,甚至侵略别国等一系列严重的世界性问题。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就在于它是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一个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共同富裕、体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为现代化发展与人类文明演进开启了“中国范式”,也为丰富人类文明宝库、推动人类文明互鉴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实践方案。

  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中国道路的历史性实践是一个展开过程,而这个展开过程的必然性,可以理解为中国道路的本质规定。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历史性实践高度凝练为两个最基本的规定,即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者的历史性关联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进行一场彻底的社会革命,其本质就是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更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旋律。比照资本逻辑塑造的现代性,中国道路的当代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意义正在于,在占有现代性的同时能够超越现代性。由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意味着它将成为一个现代化强国,而且意味着它在完成现代化任务的同时将开启一种新的文明类型。

  人类文明依托人的现代化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人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核心,也是人类文明的依托。

  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建构中,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仁富认为,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归根到底是为了人,同样亦需要依托人,不断推动人的解放,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最终实现人的现代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两个大局”,要创造一个更加公平正义的制度规则,创构有利于推动人的现代化进程的社会生态,真正激发创造力,以所有中国人的现代化来推动社会进步,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表示,在现代化建设征程中,为人民谋幸福与为民族谋复兴实现了内在的契合。从中国共产党推进现代化进程起,人的现代化就一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结构之中,从来都不仅仅是理论命题,更是实践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全面阐述了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认为,这“五个基本特征”的重要论述,包含着“人的现代化”的丰富内容。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一百年来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把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联系起来,阐明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意义,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话语创新表达。

  人类文明新形态彰显社会主义新境界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顽强奋斗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语境下正在进行着的文明形态,正推进社会主义文明发展的深度展开。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砥砺前行、接续奋斗,把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向新的历史高度,让人类文明一步一步迈向社会主义文明新境界。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文明新形态,是共同富裕的文明新形态,是统筹协调的文明新形态,是高质量发展的文明新形态,是和平发展的文明新形态,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文明新形态。

  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不曾间断的文明形态,明显不同于“过去完成时”的其他人类文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提出,在5000年发展历程中,中华文明虽然经历了种种挫折磨难,却总能浴火重生,从而成为人类文明演化的“活标本”。在此意义上说,今天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本身是融通古今的人类文明发展道路,是中华文明发展的现代形态。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学习借鉴西方文明有益成果的过程中,不断返本开新,古老的中华文明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以实践伟力修正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弊端,从而使我们能够超越对西方现代化的路径依赖,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全新道路。

  文明发展需要领跑,文明多样性更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从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开辟出来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超越了西方式现代性文明形态,符合当今时代发展趋势,正确引领了人类文明发展潮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认为,这种文明开辟出的实践新境界主要体现在:它立足当代中国与社会化的人类,内在具有“社会主义性质”与“人类性”;它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问题意识为导向,依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日趋成为世界历史并影响世界历史进程,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完善着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它既对中华传统文明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又超越西方文明,是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核心理念的文明,是以人民为中心并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使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文明,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蕴含的新世界观、国家观、文明观、发展观、义利观、安全观等为世界交往规则,且注重多样性、平等性、互鉴性、包容性、普惠性的文明,是“五位一体”文明协调发展的社会全面进步的文明,是着力于世界人民共创共享共治的文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反映了时代发展趋势的中国实践表达,符合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发展愿望。推动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度实践展开,表达了世界文明走向不可能永远被封闭在资本现代性“目中无人”的逻辑之中,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查建国 陈炼)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