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经验交流会发言摘编

来源:河南日报
2021-10-21 11:29

  原标题: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主题)

  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经验交流会发言摘编(引题)

  编者按:10月14日,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总结近年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的亮点、经验,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做法与实际效果。洛阳市、平顶山市、南阳市、省财政厅、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安阳钢铁集团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一些典型经验值得借鉴推广。现将六篇发言稿摘要编发,供学习参考。

抓规范强引领 重创新促转化

中共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飞

  近年来,洛阳市在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宣传贯彻走心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为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提供强大理论支撑和思想动力。

  一、完善机制,规范引领,确保中心组学习“严起来”。完善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领导干部“五种学习方式”、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等工作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学习内容“靶向设置”,工作责任“清单管理”,做到学习有方向,落实有责任。举行专题报告会,对拟邀请专家的资质、背景、讲稿等,严格进行审核,做到各环节严谨细密,确保中心组学习政治导向正确。强化督学考核。采取“一定两随”(即定主题、随机点、随时问)的方式,积极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片区观摩、巡听旁听活动,定期对县区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通报。

  二、创新形式,示范带动,推动中心组学习“活起来”。共享学习资源,市县贯通联动学。坚持师资力量和学习资料共享,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邀请知名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视频连通各县区,资料印发各县区,实现市县同步学。加强研讨交流,上下参与互动学。坚持“个人自学+集体研讨”有机结合,市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学、带头谈,吸纳基层骨干代表参加集体交流,形成共同学、共同谈的浓厚氛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座谈会和交流研讨会,在《洛阳日报》开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礼”“党史大家谈”等专栏。紧密结合实际,丰富形式创新学。积极推行“三到三学”模式,即到红色基地学,坚定理想信念;到发达地区学,对标对表找差距;到实践一线学,解难点疏堵点补短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中共洛阳组”、“洛八办”、焦裕禄事迹展览馆、“洛耐职工怀念习仲勋同志展览”等,精心设置了“追寻初心”“抗战精神”“勇担使命”“坚定信念”4条红色主题践学路线,市委率先开展体验式学习,示范带动全市30余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参观践学。

  三、注重转化,学用结合,推动中心组学习“实起来”。聚焦新定位新使命学出新思路。比如,围绕“十四五”目标定位,我们提出了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的重大使命,明确了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的总体目标,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的主战略,确定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聚合创新资源的平台城市等8项重点任务。聚焦发展难点堵点学出新方法。比如,面对洪涝灾害突发和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统筹好灾情疫情和发展关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实施“五提”行动,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活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1+7+N”实事办理总体方案。聚焦思想大解放学出新气象。比如,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组织开展了“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解放思想大讨论。又比如,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织开展了学理论比干劲、学业务比创新、学先进比贡献“三学三比”活动,全市上下呈现人心思进、事业思干、发展思变、奋勇争先、风清气正的好气象。

念好守正创新“三字诀” 抓好提质增效“三促进”

中共平顶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刘文海

  中共平顶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念好“三字诀”,抓好“三促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培根铸魂提素能,积极转化开新局。

  一、做好“实”字文章,促进“三项提升”。“实”在创新形式上,提升理论学习组织力。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中心组成员下苦功夫、真功夫、硬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求县(处)级以上中心组成员每年研读不少于60篇。去年以来举办专题研讨班、读书班6次,研讨发言98人(次),提交书面交流材料180多份。“实”在创新方式上,提升理论宣讲说服力。建立宣讲人才库、内容库,组建各类宣讲团,用好“两中心一平台”等载体,形成“小分队宣讲”“文艺+宣讲”“菜单式宣讲”等模式,打造“冰泉梦”“当青春遇到一种精神”等优秀宣讲作品,获全省宣讲大赛文艺类一等奖、故事类二等奖。“实”在创新载体上,提升理论学习吸引力。梳理全市120多处红色资源,设计发布5条研学线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实景教学,11万名党员干部组织学习。策划举办全市百万中小学生云直播党史课、10万学子同上党史思政大课等活动。拍摄制作《红色鹰城》《平顶山党史故事》《火种》等专题片、微视频、现代戏,丰富了红色教育资源。

  二、下足“常”字功夫,促进“三类规范”。“常”在加强领导上,规范组织保障。党委(党组)“一把手”亲自审定学习计划、亲自主持中心组学习、亲自提出学习要求、亲自讲党课作辅导、亲自下基层调研,提升带头学的自觉,履行组织推动责任。“常”在制度落实上,规范学习管理。研究出台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第一议题”学习规范化实施意见、“五种学习方式”常态化制度等11份文件,落实学习记录、总结报告、个人笔记、请假程序等制度,保障中心组学习开展有序。“常”在督导考核上,规范成果运用。把理论武装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度工作考核内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列为考核评议第一位内容,深入开展巡听旁听。2020年对105家单位进行考核,对24家单位巡听旁听,结果作为干部使用重要参照、党委评价重要基础。

  三、突出“行”字见效,促进“三个转化”。“行”在强筋健骨上,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首要任务,锻造中心组学习的政治灵魂。坚决执行省委指示部署,聚力推动平顶山市从单一矿业城市向区域型功能城市、从“中原煤仓”向中国新材料基地、从“煤城”向山水宜居绿色“美城”转变。“行”在宗旨意识上,转化为办实事作表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分包解决民生实事,“急”事即知即办、“难”事合力共办、“愁”事提级督办、“盼”事全程盯办,累计办实事1.7万多件。防汛期间建立520多个“党员责任堤”,组建1700多个“党员突击队”,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堤坝”。“行”在学以致用上,转化为干事创业方法思路。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和“十大战略”,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积极打造郑洛平“新三角”,着力建设“四城四区”,聚力推进“六提六新”,努力实现“一极两高三优四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奠定坚实基础。

以理论武装引领高质量跨越发展

 中共南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马冰

  南阳市委紧紧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这个关键,以理论武装的高质量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一、坚定政治导向,确保理论武装走正走准。始终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不断在提升“政治三力”上下功夫。落实首要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后,市委中心组第一时间集中学、邀请清华大学教授专题辅导学、举办读书班深入学。履行第一责任。市委主要领导坚持带头上讲台、讲党课、作宣讲,从今年7月开始,市委中心组每周一晚举行“讲政策、讲机遇、讲落实、争一流”大讲堂,市厅级领导干部、市直一把手、县处级及科级领导干部全部参加,市直一把手轮流讲课、市委中心组成员轮流点评,台下听众随机提问,参会人员现场评分。没有彩排,实时直播,每期点击量20余万,促使全市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明确学习内容。组织专家学者编印了《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党史学习教育一百问》等60期160余万字的系列辅导资料,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全面巡听指导。把巡听旁听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中,对全市136个县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全过程参与、全链条指导,提升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化水平。

  二、坚持创新机制,推动思想建设入脑入心。始终把“真学、真信、真用”作为中心组学习的立足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深入基层调研学。市委中心组成员主动把学习场所从“案头”搬到“地头”,今年共深入基层调研280余次。市委宣传部撰写的调研报告入选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创新案例。创新形式灵活学。将学习课堂搬到各类红色教育基地,创新推出“码”上学党史,精心选取图片、视频等,手机一扫即可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党史。统筹阵地广泛学。今年以来,全市“三讲一争”大讲堂已举办10余期,“南阳学习讲堂”“干部大讲堂”“初心讲堂”等各类基层讲坛、学习阵地已先后开展报告会300余场,受众10万余人,充分发挥了统一思想、引领方向的作用。

  三、坚持学用结合,务求学习成果落地落实。始终联系实际学,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学习强担当。市委中心组先后10余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时重要讲话精神,并专题召开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研究出台相关措施,确定10个方面256项具体任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高质量落地落实。以学习促发展。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各级中心组成员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深入联系企业排查解决矛盾问题。目前,市委中心组成员问题台账解决率为84.8%,市直处级中心组成员问题台账解决率为78.3%。以学习转作风。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委中心组成员领办实事中9件被列为省重点关注项目,县处级中心组成员共领办实事2747件,已办结68.8%。

加强载体建设 突出学习转化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庆业

  财政厅党组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全厅干部大兴学习之风,增强理论武装,提高财政部门以政统财、以财辅政的能力和水平。

  一、健全管理机制,努力在深化实化学习上下真功夫。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抓学习的关键环节,持续推进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定责任抓学习。制定出台财政厅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党组书记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其他成员主动参加学习并抓好分管部门理论学习,机关党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形成各尽其职、各负其责的责任落实体系。靠制度管学习。出台财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原则、学习方式、学习内容等。制定《财政厅党组关于落实〈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的办法》,规范学习管理,严肃学习纪律,保证学习不偏、不虚、不走过场。用计划促学习。年初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提出重点学习任务,经厅党组会审定后实施。建立学习计划落实机制,机关党委针对重点学习任务,逐一提出实施方案,加强跟踪督促,推动学习任务落地落实。

  二、加强载体建设,努力在提升学习效果上做实文章。着力打造平台、突出特色、创建品牌,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引领带动作用。搭建学习载体。办好《财政大讲堂》特色品牌,坚持每月举办一次,邀请知名专家围绕中央和省委的新精神新战略新政策为全厅干部辅导授课。《财政大讲堂》已举办12年,对财政干部扩宽眼界视野、增强理论素养起到重要作用。搭建活动载体。坚决守好思想宣传主阵地,相继建设荣誉室、阅览室,开设财政大讲堂、道德讲堂,打造党建文化长廊、意识形态文化长廊,构建起“两室两堂两长廊”学习活动阵地,为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浓厚氛围。搭建调研载体。创办“回乡见闻”征文活动,连续11年组织财政干部借助春节返乡时机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情、观察思考,累计形成调研报告近3000篇,一大批高质量报告已转化为具体政策和工作举措。

  三、突出学用结合,努力在促进学习转化上持续发力。围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努力在助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彰显财政更大作为。抓保障。做实“大统筹”,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制度,保障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重大战略任务资金需求。念好“撬动经”,综合采用财政贴息、担保补偿、保费补贴等措施,引导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活水精准支持“十大战略”落地实施。过好“紧日子”,腾出宝贵财政资金支持灾后重建、民生等重点领域。抓基本。支持推动县域经济“起高原”,围绕县域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发展等,建立完善财税激励政策,加大创新驱动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激发县域发展活力动力。深化省与市县财政体制改革,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抓关键。突出“提质增效”,严格执行制度性和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推动政府债券资金早使用早见效,深入落实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财政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好态势。突出“更可持续”,加强“三保”运行风险研判、预警和处置,抓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确保财政安全稳定运行。

坚持三个导向 注重学以致用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杨宏志

  近年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将制度促学与示范带学结合起来。制定理论学习的学习规则、考核办法,坚持每年对各院系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全覆盖。选树打造一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示范课,着力推动党员干部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开展理论学习。将广泛讲学与深度研学结合起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打造领导干部带头讲、理论专家深入讲、思政队伍人人讲、先进榜样示范讲、师生党员互动讲,百名辅导员、百名党员、百名团员、百个支部接力讲的理论宣讲格局。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究阐释,理论研究成果先后在《河南日报》、光明网刊发。将请进来学与走出去学结合起来。去年以来,先后邀请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等多名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辅导。上半年,组织全校中层干部先后前往兰考、上海交通大学参加现场教学,在中共一大会址、红船精神诞生地重温入党誓词。

  二、坚持效果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覆盖学习,形式多样氛围浓。学校各级党组织利用中心组学习研讨、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现场教学、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施系统化“三进”,入脑入心抓手实。制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实施方案并开展精彩微课、精彩案例、精彩讲义评比,着力推进讲话精神“三进”。暑期组建145支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生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坚持全身心践行,实践验学成效显。在防汛抢险中,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在一线,确保了校区内电力等重点设施、地下车库等重点部位免遭洪水侵袭。同时学校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援助附近受困群众、受灾严重地市和结对帮扶单位。疫情出现后,学校切实履行防控责任,确保校园平安。

  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围绕治理能力提升,加快推进综合改革。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部署,提出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办学模式和管理模式改革“三项改革”,特别是在深化管理模式改革方面,围绕“学院办大学”,强化院系办学主体地位。聚焦人才潜能激发,做大做强师资队伍。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关于“全力打造人才高地”的要求,持续推进“两工程两计划”(博士化工程、师资培训工程和学术交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资助计划)。通过修订相关制度,完善综合评价体系,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激励各类人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紧扣社会发展需求,着力优化专业设置。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关于“深入推进高校专业设置优化调整”的要求,围绕专业建设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找准了症结所在,就做强主干学科专业、培育布局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等作出部署安排。

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安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 李福永

  近年来,安钢党委始终把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聚焦主题、创新模式、融会贯通,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为建设现代化强企提供了红色动力。

  一、聚焦主题,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学。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作示范。今年以来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9次,进行专题研讨11次,举行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宣讲20场。及时跟进学。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的长效机制,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学习重点和内容,先后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主题宣传45次,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联系实际学。开展以安钢发展为导向、以工作需求为指引的“研究性学习”,每年由集团党委审定学习计划,每季度下发学习工作要点,每月印发学习目录,在学习中理清思路、汲取智慧。安钢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殷殷嘱托,聚焦传统工业高质量发展主线,优化调整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三大特色”,引领安钢不断开创新局面。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利润20.7亿元、24亿元,连创历史新高;2019年、2020年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保持了稳健经营、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1-9月实现销售收入539亿元,同比增长52%,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二、创新模式,学深学透。构建长效学习机制。建立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巡听旁听等制度,明确时间、内容、记录等要求,并把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绩效考核责任制,通过现场督学、通报促学等方式,加强督导考核力度,不断提升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深入基层宣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带头深入联系点宣讲,中心组成员深入联系点面对面宣讲12场,深入基层上党课12次,确保了党的创新理论进厂矿、入车间。用活媒体资源。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构建安钢“报、网、端、微、号”学习宣传联动网,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矩阵。

  三、融会贯通,确保实效。在学习上“落细”。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基层调研、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组织生活会、理论研讨会等,引导干部职工认清国有企业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的定位,真正把省委赋予安钢的职责履行好、使命担起来。在贯彻上“落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既要企业发展,更要碧水蓝天”理念,自觉躬身入局,全力推进绿色发展,一举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全国为数不多的长流程联合钢铁A级绩效企业;建设“公园式、园林化”工厂,十里钢城嬗变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接待工业游、党建游、研学游、生态游达6万人次;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擘画“六个安钢”发展愿景,推进“走出去”战略,“郑州一中心、钢铁四基地、非钢多产业”发展格局的优势更加彰显,为中原“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贡献了安钢力量。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