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真问题 增强提升本领的自觉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研究真问题 增强提升本领的自觉

来源:海南日报
2021-10-22 08:29

  原标题:研究真问题 增强提升本领的自觉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各级干部尤其是中青年干部要“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这是接续2020年开班重要讲话强调的“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进一步要求,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这意味着我们的着眼点不是形而上的问题,不是主观臆想的问题,不是容易的问题,而是真问题,是难问题,是根本的问题,是基于国家发展需要的问题,是基于社会发展现实的问题,要研究这类真问题,要真研究这类问题。这一要求对于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意义重大。9月13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中共海南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讲授了开班第一课,明确提出六点要求,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也是针对海南发展建设实际提出的具体要求。

  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前提在问。问,就是提出问题,真问题就是提出真正需要解决的、影响社会发展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一直都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马克思明确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真正的批判要分析的不是答案,而是问题”。找准问题是回应时代要求的表现,能明确社会发展方向,有效推动社会进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谋独立求自强、抓改革求发展、谋复兴求强盛,都是为了解决我国在不同阶段的实际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因此,讲政治,增强对党忠诚的自觉是提出真问题的首要保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明确立场、身份、使命和责任,清楚知道权力来源于人民、宗旨是服务于人民。从这一立场出发,才能把握住前进的方向,才能提出真问题。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启航。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当前,自贸港建设为海南的各方面发展提出新要求、带来新机遇,“要组织精干力量,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定位,开展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在全球经济格局、新发展格局和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找准定位”。在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稳步推进过程中,找准、找全掣肘发展的真问题,将深刻影响自贸港建设进程甚至方向。

  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关键在真。真,是指不回避问题,有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魄力。怎么样才能保证提出了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制胜法宝。海南自贸港建设,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提出问题要真、分析问题要实,解决问题讲真做实。直面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敷衍。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以调查研究为抓手,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在深入调研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真问题被关注,真研究得以进行,需要有干事创业的氛围做保障。聚焦问题后,讲担当、讲原则、讲规矩,有正视缺点的勇气,有承认短板的底气,有面对批评的大气,有期盼成长的豪气和勇于革新的锐气。营造想问、能问、敢问的氛围,这是真问题得以被关注、真研究得以进行的保障,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想干事、敢斗争,同时又严守底线。

  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落脚在答。答是指分析说明问题,尝试找出答案。“真研究问题”强调以过程严谨保证结果的正确。真研究要出发于实情,求教于实际,落脚于实践。真研究的目标不能止步于现实存在问题的查摆、原因的分析和责任的划分追究,更重要的是对解决方案的探索、整理和优化,即通过真研究找到具有操作性的解决路径。各级领导干部要讲学习,增强提升本领的自觉,以此来培养领导干部问得准、问得透、答得清的能力。提升本领,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的最终落脚点,是其他一切前提、立场、关键、保障的最终目标,是推动海南发展的现实力量。增强提升本领的自觉是对提升本领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提升本领,还要培养提升本领的自觉,主动提升本领、持续提升本领、全员提升本领。这种自觉不仅包括对于个人业务能力、工作能力提升的自觉,还包括对党忠诚的自觉、实事求是的自觉、干事创业的自觉、大胆斗争的自觉和严守底线的自觉。这是一种综合能力的提升,是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精神的培养,是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出的适应性发展。总之,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紧跟自贸港建设目标、步伐,聚焦重点、热点、难点,回应现实及党员干部群众的关切,提出真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并在这一过程中,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不辱使命。

  (高扬,作者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