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来源:青海日报
2021-12-06 14:36

  原标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我国结合新时期社会发展形势,从顶层设计高度指明了信息化发展的总体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发展基调,提出要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良好生态,明确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这一时代课题。抓住历史新机遇,落实国家发展战略部署,促进网络文明和网络发展齐头并进,这既是彰显网络空间文明进步的时代价值,发展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凝聚价值共识,强化网络空间思想引领

  全媒体时代,网络已经成为不同形态、不同模式的文化多元发展新载体,网民的多层次结构,让不同的网络受众群体对价值理念的认同程度有所差别。面对海量信息和各种社会思潮的网络冲击,要坚定政治立场,坚守道德底线,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在网络空间多元文化中确立核心价值,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大屏小屏协同作用,共建文明和谐网络氛围。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人民立场,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增进价值认同,引导民众坚定不移地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迈进。

  培育网络文化,扩大网络空间正能量辐射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发挥文化在网络空间中的自治功能,以其特有的柔韧性、包容性和渗透性,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在网络中得到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以内容创作为基础,从信息服务切入,结合不同的形式样态多途径综合施策,倡导文明网络文化建设。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文化输出方式,建立智能化、数字化平台,传播党史知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积极推进网络公益项目,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发挥科技赋能优势,引导发展健康文明的文化产业。同时要鼓励网络文化的多样态发展,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影视创作、网络文学等多种形式,扩展文化交流,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提升道德素养,弘扬网络时代新风尚

  网民应当遵守道德公约,提升自身素养,增强对网络不良信息的辨识力,自觉远离不良信息内容,抵制网络失德失范行为,主动承担网络信息发布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保持网络理性,管理控制情感,规避主观片面思维、好奇从众心理所造成个体认知下对事件的道德批判,从而沦为资本市场流量的利益推手。规范网络用语,防止泛娱乐化文字表达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形成负面制约。防范网络语言暴力,不使用粗俗化语句是每个网民应有的道德责任。以文明互动引导用语表达,发挥在网络群体中的带动力和感染力,共同构筑彰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气质的网络生态。

  在网络与社会生活多元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明确网络空间各主体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引导网络信息源的创建和传播方式,加强信息保护,维护国家安全,防范重大风险,规避不良信息的负面影响,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在制度上建立德法协同治理机制,在行为上注重培养网络自觉的文明互动,在信念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遵循,抓住民情民意的核心要义,科学决策,创建有活力有秩序,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构筑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生态,培养符合人民精神追求的网络文化,搭建符合人民诉求的网络载体,强化网络思维模式,引导网上正能量传播,形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良好氛围,发挥网络正面效应,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赵惠玲,作者单位: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