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主动 创造历史伟业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握历史主动 创造历史伟业

来源:青海日报
2021-12-06 14:42

  原标题:把握历史主动 创造历史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中得出规律性认识,形成科学理论,进而映照现实、指导实践、远观未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鲜明宣示了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在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发展大势的历史主动,引领和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百年不懈奋斗史: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从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向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推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百年伟大成就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历史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百年不懈奋斗史充分证明: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使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的百年不懈奋斗史深刻启示:只要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始终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要始终坚持胸怀天下,自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就一定能够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对历史的最好总结,就是开辟新的历史。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百年理论探索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探索中,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的奥秘所在。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的百年理论探索史充分证明: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党的百年理论探索史深刻启示:时代是思想之母,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实践是理论之源,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坚持,就是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立足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坚持实干兴邦,牢牢把握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认清前进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将思想伟力转化为万众一心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磅礴力量。

  百年自身建设史:党的根本所在,国家的命脉所在,人民的利益所在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在革命斗争中,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形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努力建设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新中国成立后,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积累了执政党建设的初步经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着力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放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百年自身建设史充分证明: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党的百年自身建设史深刻启示: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以伟大的社会革命推进伟大自我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在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我们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统筹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中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我们必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发展,都要经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的过程,也始终面临着“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考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时代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异答卷。

  (青海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笔:胡维忠,青海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