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必由之路” 就是成功之路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个必由之路” 就是成功之路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2-06-14 09:39

  原标题:“五个必由之路” 就是成功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开创性地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时代之问、历史之问。“五个必由之路”深化了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理解领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宝贵结晶,为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指明了正确方向。必由之路就是发展规律,遵循发展规律的路就是成功之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这艘巨轮之所以能劈波斩浪、勇往无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所以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回首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初心未变,为中华民族之崛起、为中国人民之幸福,不畏艰险,奋勇拼搏,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全球性问题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中华民族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必须始终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才能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道路千万条,正道唯此一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走向民族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好制度,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价值取向,以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判断制度的优劣,关键要从这一制度在国家危难关头的实际表现来衡量。疫情期间,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放弃任何一个人,举国上下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在此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的强大政治领导力、社会号召力、群众组织力和资源调配力,让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指引。新征程上,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团结、友善的民族,尤其是在重大变故面前,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无数共产党员和抗疫工作者踏上逆行之路,支援疫区,打赢了一场又一场轰轰烈烈的抗疫攻坚战,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得以充分彰显。实践证明,中国这艘承载着56个民族、14亿多人口的巍峨巨轮之所以能够行稳致远,是因为在奋进路上我们一直高举团结奋斗的旗帜。团结奋斗是保证党和人民在困难面前立于不败之地的优良品质,也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得益于我们党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的进步、综合国力的提升、民族自信心的不断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道路上,我们要做好克难攻坚的准备,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改革发展之路,统筹好创新驱动、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等战略,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能造福当代,更要福荫子孙后代。新征程上,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在历史长河中,一代代王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还没有一个能够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中国共产党想要跳出这样的历史周期率,就需要勇于自我革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地刮骨疗伤,坚定清除顽瘴痼疾的决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当前,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冯富帅,作者单位:河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