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为全人类共同发展提供深厚滋养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华文明为全人类共同发展提供深厚滋养

来源:辽宁日报
2022-06-14 10:02

  原标题:中华文明为全人类共同发展提供深厚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论述诠释了我国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揭示了中华文明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提供深厚滋养的重要价值,为世界各个文明共同开创人类美好前景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核心理念源于中华文明。全人类共同价值孕育于中华文明,含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根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创造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不仅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也为形成全人类共同价值提供深厚文化养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是着眼各国人民共同尊严与福祉、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大倡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中华文明中“以和为贵”“协和万邦”蕴含着中华民族追求和平、和睦、和谐的包容精神,孕育出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和平、发展”理念;“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传统文化思想为全人类共同价值中的“公平、正义”理念提供了人文基础;“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民之所欲,天必从之”的民本思想,为全人类共同价值中“民主、自由”理念奠定了文化根基。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文化基因源于中华文明。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胸怀天下,超越种族民族、意识形态、政治制度等诸多限制,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在自身发展历程中形成的多元多样文明形态,凝聚了人类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反映世界各国各民族共同价值的最大公约数,反对“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文明优劣论”,已经成为二十世纪人类回应西方“普世价值论”的最有力的文化利器。而这种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恰恰深深植根于中华文明。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的伟大人民,中华文明是“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伟大文明。“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为提出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奠定价值基础;“协和万邦”的观点,体现坚持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立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文化基础;“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体现出坚持“尊重文明的多样、尊重文明的平等”的理念,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体现出坚持“与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积极开展有效务实的合作,履行相应的承诺与义务”的理念,为解决世界发展难题做出新贡献。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价值导向源于中华文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纪难题摆在世界面前。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时空,把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尽管关于人类文明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众多先贤曾就此给出各式答案,但历史已证明这些朴素回答都有其历史局限,难以指导人类文明整体永续发展的实践。全人类共同价值汲取中华文明的优秀成分,找到古今中外人类社会理想的共通点,切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脉搏。“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讲信修睦”等中国古代政治哲学描绘了“天下大同”的理想图景,启示当今世界在考量个体或民族国家的利益得失之余,更应将人类文明视为一个彼此有机关联的整体。中华文明主张“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理念,呼唤着人类文明同放异彩,不同文明应该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并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我们要不断从中华文明中挖掘有益资源,要坚持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难题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董蕾,作者单位: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