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提升党员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着力点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时代提升党员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着力点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6-14 10:11

  原标题:新时代提升党员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着力点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光荣使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全省党员干部要着力提升现代化建设能力。开启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以过硬的现代化建设本领,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拦路虎”“绊脚石”,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培养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思维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思维是战略根本,目前要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党员干部的战略思维起着决定性作用。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学会观大势、谋大局,以全局性、长远性、系统性、前瞻性的战略思维来思考谋划新江苏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战略性地预测风险、破解难题、决策问题,高瞻远瞩地处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人的战略思维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不断地学习、培训,在磨练中逐步掌握,党员干部也不例外。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不断增强对党中央战略部署的系统性把握,涵养“国之大者”的大局意识。勤于思考,用战略眼光判断形势、思考问题,练就一双透过现象把握本质的“透视眼”,增强纵览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的能力。善于经常“回头看”总结经验、反思教训,不断深化认识,更好地提升高瞻远瞩“向前看”的能力。

  淬炼应对现代化风险挑战的斗争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也会面临各种矛盾、风险和挑战,躲之不过、绕之不开,是必过的一道坎。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认清世情、国情、党情叠加影响下的斗争形势,丢掉“春风一夜梨花开”的幻想,做好逆水行舟、迎难而上、敢于挑战、善于斗争的心理准备,掌握斗争艺术、技巧和策略,恪守政治红线、为官底线和做人原则。江苏要走在前列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模样,从一定程度来讲,又是一场深刻的变革,要改革就要进行推陈出新的斗争较量,而斗争的胜负,能力起着关键性作用。这个能力的范畴很大、很广,除了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还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警觉意识,特别是应用现代化大数据技术,提高风险预判,强化政治敏锐,增强鉴别力,把握斗争方向。注重斗争历练,敢于主动投身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胆魄和斗志,学会在攻坚克难中抓关键、把时机的能力。

  增强推动现代化发展的改革创新能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成就证明,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发展进步,安于现状、封闭保守、“靠山吃山”,都是惰性思维,是发展的枷锁。当前,改革创新已成为时代发展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国家在创新,兄弟省在创新,江苏更要创新,只有树立自我革新的理念,不断地改革创新,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出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动力,才能拥有走进全国前列的核心竞争力。改革创新能否在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开拓现代化建设新局中充分发挥关键作用,最终要看党员干部的改革创新能力。各级党员干部要勇于冲破陈陈相因的思想桎梏,不做绕着问题走的“逃避者”,敢于正视矛盾,针对矛盾大胆创新。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研究新热点、新领域,摸索新思路、新办法。创新选人用人导向,综合运用政治、工作、物质和精神等多种激励机制,形成“改革为要、创新为本、担当为重”的良好风尚,激发党员干部高质量推动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内生动力。

  提升引领现代化发展的专业化能力。当前各领域现代化建设对专业化、精细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员干部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引领人和决策者,仅凭政治热情、美好愿望是远远不够的,现代化的建设和管理需要现代化的专业知识、专业思维和专业方法。精湛纯熟的专业化能力是党员干部高质量推动现代化建设的最大底气。要扎实推进江苏现代化强省建设,需要党员干部不断探索新领域、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运用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技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把自己历练成引领现代化发展的行家里手。各级党员干部要紧扣现代化发展大势,摸清自己的知识盲区和技能弱项,抓紧补课,及时补课,“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的专业精神,潜心钻研,勤思善悟,牢牢掌握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全局性与战略性主动。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提升专业素养,跟踪专业发展前沿,把握所在工作领域中的专业规律,按规律办事。加强专业对应、层次对应和岗位对应的专项训练,深入了解专业特点,用专业思维来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决策问题。这样才能做一个合格的“行家里手”,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徐广田,作者单位: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