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

来源:山西日报
2022-06-14 10:12

  原标题: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

  全科网格是社会治理向基层进一步延伸的触角,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创新方式。新形势下,全科网格服务管理要进一步发挥治理优势,实现“管理全覆盖、要素全掌握、风险全排查”,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太原市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全省试点建设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以居民小区、楼栋、自然村落以及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科学划分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全域覆盖,不断推动社会治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探索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全科网格服务管理的着力点

  强化政治引领,实施党建引领全科网格的平安太原建设。政治引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特色,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须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推动党领导基层治理进一步完善。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牵引,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抓手,是全方位推动太原市高质量发展和平安太原建设的要求,也是太原市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的任务所在。

  强化组织引领,建立运行高效的全科网格管理治理机制。以总体工作大局为出发点,从更高层面建立全科网格管理协调机制,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强化全市网格管理服务工作统筹协调、指挥调度、资源整合、综合研判、督查督办、系统运维等工作;加强资源整合,分析研判、协调解决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形成协同配合、高效有序推进的全科网格工作新格局;建立完善的组织领导体系和责任体系,厘清街道、社区、第三方组织、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的关系,构建清晰的责任体系;建立问责机制,督促各级责任主体落实好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

  强化能力引领,提升高标准的全科网格化管理水平。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基层治理的任务日益繁重,人民群众对基层治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基层治理具有很强的综合性,体现在政治领导能力、综合组织能力和资源能力等方面。全科网格化服务管理通过搭建平台、科技赋能,以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将执政为民理念贯穿到整个基层治理的全过程,把治理资源配置到最接近人民群众的地方,做到权力与责任对等,责任与资源相配。

  全科网格服务管理的提升度

  创新思维,激发全科网格服务管理的强大能量。在推进全科网格服务管理的过程中,普通网格的运行已经步入正常轨道并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专属网格服务管理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专属网格以党政机关、医院、学校、企业、园区、商圈、商务楼宇、市场及市场群为划分主体,应以创新思维为导向,通过针对性举措加强管理和服务。要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对接专属网格的制度,严格落实专属网格单位安全稳定工作主体责任。加强互通互联,加强专属网格管理平台建设。普通网格与专属网格服务管理并举,最大限度发挥全科网格服务管理的正能量,真正实现“一网统筹”的全科网格化管理。

  创新模式,智慧科技赋能全科网格服务管理。科技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是一体推进平安太原、法治太原建设的切入点。进一步统筹全市各级大数据资源,建立全科网格运行管理平台,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123456”的框架体系:“1”——“一个核心”,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2”——“纵、横两个维度”,构建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纵向上打造“市域统筹、市县(市、区)主抓、乡街先行、村社见效”的工作格局;横向上坚持“党政齐抓、多元并举、各方参与”。“3”——“三联工作目标”,联需求、联资源、联服务,以平台搭建实现信息共享,线上线下一体统筹、连接、开发资源,通过公益性、互助性、经营性服务实现效能增强。“4”——“四化支撑”,即社会化、法治化、精细化和智能化,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以法治为保障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5”——“五社联动”,调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志愿者和社会慈善机构的积极性,扩大基层社会治理主体,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目标。“6”——“六步闭环”,以科技为支撑,平台搭建、专业运营、培育社群、汇集资源、推送产品、生活共享,从而激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活力。

  创新机制,完善全科网格员的职责考核体系。增强网格员队伍的稳定性、加强网格员队伍能力提升,是全科网格服务管理的重要任务,其中职责考核机制尤其重要。一要建立完善可控、刚性约束的职责体系,细化全科网格工作各级主体责任清单,厘清全科网格员的具体职责,建立全科网格员服务事项准入机制;设置网格工作事项清单,确定网格内的具体工作内容。二要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考核机制,通过线上考核与线下考核、数量考核与质量考核、日常监督检查与年终考核评定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强化人民群众对全科网格工作和全科网格员工作的评价考核;加大民生服务方面的权重,组织网格内群众、物业、商户等人员对网格员工作进行评价。

  (段丽霞,中共太原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