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厚文化底蕴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华文明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厚文化底蕴

来源:辽宁日报
2022-06-14 11:11

  原标题:中华文明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厚文化底蕴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这一重要论述增强了我们推动全党全社会提高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我们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都深深孕育于中华文明,中华文明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原生性的深厚文化底蕴。

  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与社会主义天然契合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产物,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根基是中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等贵贱、均贫富”“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等重要传统文化思想在中华文明漫长的历史演进中,不断庚续、发展、积淀,形成稳定的中华民族文化和民族心理。这与科学社会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相契合。它不仅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提供了最为适宜的深厚文化土壤,而且为中华文明的时代彰显提供了现实可能。中华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得以创造的原生性文化基因,这种传统的原生性文化基因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一“思想的闪电”,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击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园地之后才得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进一步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本质上是思想精髓与文化基因相结合、思想灵魂与文化根脉相结合、思想旗帜与文化沃土相结合、政治信仰与文化信仰相结合。这一文化基因、文化根脉、文化沃土、文化信仰恰恰赋予了中华文明以特殊的经济结构、政治结构、社会结构、文化结构和治理结构,从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气质实现了历史与时代的创造性耦合,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开创。

  创新发展促使世界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本质上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啻是二十一世纪世界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重大转变的重要文化动力因素。中华文明“圆融一体”“和实生物”的文化基因与西方资本主义主客两分、文明冲突、武力征服的文化相区别,“协和万邦”、和平、和睦、和谐的理想追求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结盟”“打压”相排斥,并早已深深融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血脉。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气质和发展形态,彰显了以其为文化底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多年发展的历史视野来考察,纵然我们仍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之中,但从人类文明视野、文明境界、文明气质考察,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超越也体现在中华文明对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超越,世界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本质上是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正以势不可挡的磅礴伟力支撑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和实践发展。

  孕育内生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展现光明发展前景

  党和人民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特别是党领导人民成功地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从为了扭转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文明蒙尘”的历史厄运,到新时代我们“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历史转变,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让中华文明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为马克思主义所“激活”、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华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纷至沓来,西方国家实施强权政治、以强凌弱,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逆历史潮流而动,人类和平发展受到严重威胁。种种纷繁复杂的世界乱象,折射出西方资本主义文明体系的深刻危机,因此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中华文明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君子豪迈,“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天下情怀,与马克思的世界历史思想在逻辑上实现了高度契合,在实践上实现了历史交汇。中华文明的历史演进昭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蛰伏着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原生性深厚文化底蕴,特别是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向世界充分展现了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基础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的发展历程。因此,中华文明作为先进的文化力量,早已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内心世界,形塑了中国人独特的精神气质和价值追求,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思维方式和情感方式,从而决定中国人民坚定地选择和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虽内生于中国,但因其博大、包容,符合人类发展大势的精神品格,决定了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世界历史意义。当前,在全球重大事务中,国际社会空前关注中国的态度,重视中国主张,渴求中国方案,根本原因就在于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孕育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正坚定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站在全人类共同利益上谋求世界永续和平发展。正是中华文明的深厚文化滋养,让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创造更有志气、骨气和底气。

  (田鹏颖,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