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浙江党的建设新征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启新时代浙江党的建设新征程

来源:浙江日报
2022-06-14 11:21

  原标题:开启新时代浙江党的建设新征程

  面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历史任务,浙江省各级党组织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开辟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境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浙江党的建设的重大成就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浙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坚强保证,创造了以下六方面的重大成就。

  “两个确立”的政治忠诚有效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高度政治自觉将“两个维护”体现在时时事事处处,健全“两个维护”制度机制,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以年度报告为标志的“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确保“国之大者”在浙江落实落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落地生根。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崇敬、对信仰的执着、对真理的虔诚,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书目,党的创新理论在全省党员干部中扎根铸魂。

  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体系格局加快构建。制定《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党建统领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的若干意见》,建立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打造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推动党的领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党建工作具象化、可量化、可评价。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大考大赛,各级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管控力全面提升。

  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推动干部队伍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建立选人用人“一体系三机制”,全力打造“浙里好干部”重大应用,高质量做好市县乡换届工作,优化“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的干部成长路径,实施选调生“5年5000名”计划,建立健全“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全方位重塑组织新形态、干部好状态。全面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截至2020年底,人才资源总量达1410万人,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有力推进,建成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一批高能级平台,人才对高质量发展的牵引撬动作用更加凸显。

  基层党建全面夯实全面筑牢。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省委名义召开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部署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完成村集体经济消薄,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2020年全省“一肩挑”比例从12.23%上升到98.43%,“浙江村社换届20条”、导师帮带制等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高标准完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试点,统筹推进城市、机关、高校、国企、公立医院等领域基层党建,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更加巩固。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部署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制定出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十三项实施意见,明确党委书记、党委、其他班子成员、纪委、组织部相应责任的“五张责任清单”和120项子清单,探索建设清单化闭环监督机制。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狠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做好基层减负工作,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未来五年浙江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关键期,党的建设面临很多新任务新挑战,应当在以下六个方面持续推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守好“红色根脉”,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有着丰厚的历史基础、丰硕的制度成果,必须倍加珍惜、传承发展。要持续深入推进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做好红船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宣传的对接转化,推动浙江红色精神谱系研究工程,健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机制,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域学习宣传研究高地。

  以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为总抓手,推进党的建设向“制度”“治理”“智慧”加快提升。充分认识科技革命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深刻影响,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是我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战略性平台抓手和重大创举。抓好重大应用建设,拓展应用场景,健全工作机制,使数字化改革对党建工作的引领撬动作用更加凸显,构建形成党建工作量化闭环管理体系,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各类资源、各方力量的统筹整合作用充分发挥,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融合互促,围绕中心抓党建的实效性显著增强。

  持续推进变革型组织建设、提升塑造变革能力,不断提升党建引领现代化建设的能力。面对社会深度变迁和省域治理形态走上深层次变革的快车道,变革型政党建设的要求日益突出。要推动党的组织结构、运行机制的全方位变革,数字化与党政机关运行深度融合,现代化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和机构编制管理体系全面构建,使党的组织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党的建设引领省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有力。全面增强党员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能力、塑造变革能力,大幅提升政治能力、战略思维、专业素养,使各级党组织对现代化建设的把握、引领、驾驭更加精准有效。

  高质量打造重大标志性成果,形成一批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全国示范引领效应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新时代党的建设在理想信念、组织体系、选贤任能、党群关系、政治生态等方面都将不断拓展。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浙江辨识度的党建工作品牌,比如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清廉浙江建设等等。全面提升全省党建统领的融合度、党建作用的认可度、党建品牌的辨识度,党建质量要实现整体跃升,以浙江党建的生动实践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动素材。

  坚持问题导向,以难点堵点为突破口,推动新时代党建高地建设实现新跃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纵深推进将面临一些难点堵点问题,比如党员队伍结构老龄化问题、城镇化进程中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问题、新形势下组织形态重塑带来的问题、干部素质能力同现代化相匹配问题、持续激发干部创造性张力问题等。要以这些问题为切入口,高质量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的战斗力组织力,使新时代浙江党的建设再攀新高。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体制机制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有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决扛起清廉建设先发之地的责任担当,持续推动清廉浙江建设。

  [邱巍 许玉童,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全面从严治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