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6-15 07:51

  原标题: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可以有效地释放区域经济发展动力、活力,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在贵州“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贵州高校肩负着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培养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应充分认识到高校毕业生是最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我们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重大转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内容。

  高校应将职业生涯发展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服务我省发展战略的就业创业意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保民生的角度、从促发展的要求、从办教育的使命等方面充分认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服务我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培养大学生立志成才,服务社会的意识,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贵州高校应当从多方面探索将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融入专业教育。一是增强本土高校毕业生留黔发展的信心,根据学生实际,个性化指导在校大学生探索自己的职业理想和职业目标,帮助大学生全面了解就业形势,尤其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情况及本地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情况,正确评估自身的求职竞争力。将职业生涯发展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同学校的专业教育结合起来,指导学生及时了解所学专业的发展动态,将如何在贵州实现高质量就业贯穿于在校学习的全过程,引导大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主动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引导学生合理调整求职期望,解决学生“慢就业、缓就业”的现象。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还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高校可通过各种政策宣讲会、报告会等形式,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新领域、新行业就业。近年来出现了很多新的业态和新的经济模式,产生很多新的就业岗位和新的就业方式,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比例持续增加,这是就业市场的需求。高校应加强引导和支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扶持政策。并帮助学生通过实习实践不断提升自身就业能力,进而实现高质量就业。三是加强毕业生就业权益的保护。通过加强学生就业诚信和安全教育,开展政策解读等方式,帮助学生掌握劳动保障知识、法律法规常识及国家帮扶政策,帮助即将踏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提升防范招聘欺诈、待遇陷阱等抗风险能力。

  高校应着力实现学生求职需求与岗位推送的精准匹配,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一是建立维护好本地本校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库,进一步加强与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企业、园区及地方人社部门的对接,更加全面、精准、及时地搜集市场人才需求情况,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优质就业岗位。尤其要加强供需对接,深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的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聚焦“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乡村产业发展等领域就业。二是建立毕业生求职意向信息库,全面、动态、及时地了解毕业生求职意向及就业需求,以便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开展个性化指导服务。三是进一步加强校园线上线下招聘市场建设,搭建更加便捷、及时的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发布毕业生生源信息及用人单位招聘需求信息,实现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与学生求职目标的精准匹配。四是全面深化校企校地合作。进一步健全就业实习实践工作机制,把就业实习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打造一批大学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帮助更多毕业生通过实习实现就业。

  高校应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升高校毕业生创业成功率,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是有效解决就业问题的渠道之一。创业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高校毕业生是最有潜力实现创业的一部分人,高校要加强创业促就业工作,充分发挥教育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平台作用,培养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创业项目成功率及存活率。一是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基础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地指导服务,帮助学生实现创业项目的孵化和落地。二是与地方人社部门对接,开展创业培训,包括专业能力提升、团队建设管理及创业帮扶政策宣传等,让学生从低年级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创业能力,全方位、多渠道、多方式助推高校学生创业项目成型,提升创业成功率。三是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项目,挖掘具有本土特色的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方面创业项目,吸引有意愿的高校毕业生以技术入股等方式参与创业项目,实现一人创业带动一批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四是引导高校毕业生正确认识创业风险,做好创业项目的市场分析,建立创业项目指导服务专家信息库,帮助有强烈创业意愿、有良好项目基础的毕业生实现创业梦想。

  (令狐彩桃 周雅露,作者单位:贵州大学)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