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力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6-15 08:54

  原标题:大力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

  农村能源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清洁能源建设,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民生活品质、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开发和利用农村清洁能源具有多重意义

  开发和利用农村清洁能源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内在要求。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针对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日趋紧张的状况,实施多元化能源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必然选择。农村地区具有丰富的可就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因地制宜合理开发利用这些能源,不仅可满足农村的用能需求,未来还可向城市供能,缓解全国能源供应压力。

  开发和利用农村清洁能源是减排降碳的重要手段。受我国“富煤贫油少气”资源禀赋的影响,部分农村取暖、炊事仍以煤炭为主,落后的用能结构导致农村地区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农村清洁能源,发挥生物质“零碳”和“负碳”特别是能减少甲烷排放的优势,不仅可以满足未来农村新增能源需求,还能大大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促进减排降碳,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大有裨益。

  开发和利用农村清洁能源是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的有效途径。一方面,农村清洁能源发展可推进农村电力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促进农业电气化和电能替代,提高农业生产率,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产,扩大有效投资及带动农村电力消费能力提升;另一方面,农村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使用,将进一步拓展农业生产领域,改变生产模式,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农业人口就业,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同时,巩固光伏扶贫、生物质能扶贫等能源扶贫工程成效,能提升农村地区自身“造血”能力,为农村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把握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的着力点

  突出发展生物质能。生物质是一种可再生能源,能大规模替代石油燃料,是绿色能源和战略能源的重要支撑。生物质能符合农村资源条件和用能结构分散的特征,是实现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改善农村生活面貌、发展循环农业的有效载体,具有其他新能源无法比拟的综合效益。在生物质能发展上,应抓好补短板工作,主推产业链形成,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吸纳农民就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因地制宜开展生物质低碳能源示范项目建设,大力推动生物质能利用从单一原料和产品的模式转向原料多元化、产品多样化、多联产的循环经济梯级综合利用模式。按照合理半径构建原材料收储点,解决原材料收集难题,促进原材料便捷有效利用。

  建立政策支持体系。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是推动农村清洁能源发展的关键。要整合农村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和促进绿色低碳、绿色金融发展的相关政策,将发展农村清洁能源与生态环境治理紧密结合,形成支持农村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体系,提高政策效率、效能。在财政、税收以及金融方面制定适当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与农民形成有效的经济联合体,确保清洁能源得到广泛推广和利用。

  激发农民参与热情。农村地区清洁能源建设不仅需要政府支持,还需要农村群众的广泛参与。要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清洁能源宣传普及活动,通过建设示范工程,使农民对清洁能源的优势有直观感受,主动开发和使用清洁能源。充分考虑当地以往的能源使用习惯和方式,制定科学的激励制度,引导当地居民改变传统的能源消费习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建设清洁能源销售与流转市场沟通机制,帮助当地群众在能源建设与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过程中获得收益。

  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要强化科技支撑,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并在当地形成完善的产业生态链。一是整合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优势资源,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对前沿重点技术的攻关,积极推进农村能源互联网、农业绿色节能、数字化智慧化等前沿能源技术的转化应用;二是培育以企业为主体的农村能源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以市场为主导的资源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良好环境,促进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向农村集聚,加快农村能源产业链创新发展。

  (耿卫新,作者系河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