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过硬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锻造过硬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来源:大众日报
2022-06-15 10:27

  原标题:锻造过硬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近年来,广大农村干部在乡村振兴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但随着“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三农”工作的发展目标、战略任务、投入重点、推进机制、工作体系、政策体系等都会随之进行调整。在这一过程中,有些干部难免会出现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与乡村振兴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立足农村实际,完善各项机制,锻造过硬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势在必行。

  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党在农村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党管农村的原则不能放松、力度不能削弱,党领导“三农”工作的干部队伍要配优配强。要做到知人善任、公平公正,为乡村振兴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要注重民意选拔干部,干部怎么样,群众最清楚,在这个过程中应当积极倾听老百姓的心声,促进大家的积极性,带动大家的参与感。

  要拓宽农村干部渠道。当前,乡村现有的人才层次、人才结构和人才规模都还不太理想。本土人才不够用,“外援”就要上场,要向贫困村、涣散村、薄弱村选派愿干会干农村工作的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挂职干部。要实施“归雁工程”,用心用情吸引年轻人才返乡创业,设计长期、合理、稳定的驻村工作机制,创造有利于志在乡村、自愿落地、长期驻扎、顺利成长的事业沃土,打造一支充满活力的驻村工作队伍。

  要加强农村干部培训力度。结合农村干部的自身特点和需求,合理制定学习内容。以思想政治、党性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术、廉洁教育等为重点培训内容,尤其要强调农村干部引领农民致富、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等。要整合优质化教育培训资源,把更多的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下延伸,建立针对教育培训的“师资库”,把专家学者、企业高管、英雄模范等各领域优秀人才纳入进来。

  要健全干部激励机制。要加大政治激励,建立岗位晋升机制,落实从农村干部中招聘国家公职人员制度,拓宽农村干部晋升与交流的渠道。要提高农村干部工资待遇,优化工资结构,建立工资增长长效机制,提高农村干部的经济待遇及个人获得感。完善保障奖惩机制,细化农村干部的考核指标,制定科学完善的评分标准,实行报酬与工作绩效相挂钩,对连续几年考核优秀或取得重大成绩的农村干部相应提高其待遇,有效稳定农村干部队伍。(王娟)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