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来源:大众日报
2022-06-15 10:29

  原标题: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4月29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责任感是领导干部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思想基础,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是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官德。从一定意义上说,领导干部的责任感比能力还重要。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领导干部掌权用权的本质要求。领导干部无论官当多大、权有多重,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然而,一些领导干部由于缺少责任感,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或者麻木不仁,或者视而不见,或者敷衍塞责,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当成儿戏,把神圣的职责看作负担,等等。其实,这既损害群众利益,又影响党的形象。领导干部要想把本职工作干好,就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多作贡献,而绝不能靠作秀、取宠、讨巧,博取一些廉价的掌声。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是改进工作作风的需要。责任感与工作作风是“一体两面”。优良作风是责任感的具体体现,责任感是锻炼作风的基础和前提。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干事创业动力不足,上不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不为群众百姓解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干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还是照旧,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现在的“推绕拖”等。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才会在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以作风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取信于民。

  树立正确政绩观,是增强事业心责任感的重要前提。树立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只有树立正确政绩观,才能增强责任感。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锤炼过硬作风,是增强事业心责任感的重要保障。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作风建设作为党的生命线,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今天,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要我们党始终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不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人民就会铁心跟党走,党就能长盛不衰。如此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能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申国华)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