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来源:宣讲家网
2022-06-15 14:31

  原标题: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性提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理论,并把它列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方面以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深刻认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历史和现实依据

  维护国家安全和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古今中外国家治理都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历史证明:没有发展作为支撑的安全,必然难以长久;没有安全作为保障的发展,必然不可持续。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新中国成立以后,党中央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在不同历史时期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正确战略决策。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作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科学判断,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领导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经济社会发展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没有经济社会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和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只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二)深入领会新发展阶段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深刻内涵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要在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基础上,深入领会新发展阶段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提供更为牢固的基础和条件。

  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必须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发展和安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任何一方面有明显短板,都会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坚持系统观点,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摆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的核心位置,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着力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构建大安全格局;坚持精准思维,加强发展和安全形势分析和动态评估,及时调整政策力度和重点,精准发力;坚持辩证思维,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辩证统一,找到发展和安全之间的最佳均衡点,力争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三)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实践要求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应对当前复杂局面与风险挑战,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奋力开拓新局面。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充分准备,要有戒惧之心,要有忧患意识。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发展”一词出现195次,“安全”一词出现66次,这充分说明发展和安全将是贯穿新发展阶段的两件大事。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既要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要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形成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的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是,当前受国内外形势影响,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就业受到一定影响。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当前工作的难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保住经济的基本盘,守住基本的民生底线,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越是面对艰难险阻,我们就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改革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陈红旗,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