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理论学习 提升能力素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理论学习 提升能力素质

来源:吉林日报
2022-06-16 08:11

  原标题:加强理论学习 提升能力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纵观百年征程,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新时代赋予青年干部新使命、新担当,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工作本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以“学”立身,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注重学习是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要跟上时代发展,应对时代挑战,做到与时俱进,必须坚持立学为先,强化理论武装,把理论学习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要发扬只争朝夕、如饥似渴、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坚持学有所向、重点突出,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要坚持学有所方,理论学习与思考问题相结合,采取行之有效、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学习,力求学懂弄通、入心入脑。要坚持学有所思,注重深研细悟,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和实用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审视发展形势,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要坚持把理论学习同党性锻炼结合起来,通过抓学习、促整改,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树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

  坚持以“实”为本,明确作风标准,积极躬身实践。为学之实,固在践履。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躬身实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一方面要发扬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精神,在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伟大实践中,锤炼真功,提高本领。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工作方法,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自觉增强学习和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另一方面,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扎实的作风,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积极结合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掌握工作所需的一切必备知识和技能,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和技能的不断提高,努力成为工作中的骨干、能手。

  坚持知行合一,明确学习导向,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知行合一,指出: “‘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坚定是长期坚持理论学习的不断养成;知行合一是检验理论坚定的根本标准,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螺旋式上升过程中不断增强本领,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之一。要将知行合一的理念融入理论学习全过程,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将知行合一的理念体现在践行理论的全过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要善于掌握学习方法,把历史和现实贯通起来学,站在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维度上,把握理论学习的高度和深度。要联系实际学,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程彦武,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