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要处理好“讲”与“理”的关系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思政课要处理好“讲”与“理”的关系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6-16 08:16

  原标题:思政课要处理好“讲”与“理”的关系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把“讲道理”作为思政课的本质要求,是新时代思政课回答“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指针和具体路径。

  讲道理之“讲”是手段、是输出,强调的是教师将自己内化的知识体系输出给学生的过程。“讲”是作为教师的本领,也是教书育人的手段,思政课教师要发挥好自己的本领,首先就要明确“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讲什么”是讲道理的重要前提。“讲什么”关涉讲的内容,是思政课教师需要慎重思考、花费大力气的环节。思政课教师不光要把书本知识讲明白、讲透彻,还要关注现实,将目光聚焦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思政课教师所讲的内容,是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的知识体系,是需要给学生讲清楚的问题集群,是思政课教师“讲道理”所要明确的核心内容。“怎么讲”是讲道理的重要手段。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手段和讲话方式关系着讲话内容能否入耳、入脑、入心,关系着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因此,怎么讲是关键。要用中国话讲中国故事、讲中国经验,用教学话语讲好教材知识、讲透人生哲理,用网络话语讲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如果说“讲”注重的是道理传授的过程,那么“理”就是隐藏在“讲”背后的思想和逻辑,是影响学生价值判断、行为规范的知识体系。因此,“理”是构成思政课教师“讲道理”的核心要件。“理”的质量高低决定着思政课教师话语的质量高低,影响着思政课的育人效果。

  “理”既不是凭空产生,也不是“天上掉的馅饼”,它散落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历程当中,分布于国际国内各种经济、政治、文化现象之间,隐藏在形形色色的各种社会人群之中,暗含在书本知识、理论知识、社会知识的角角落落,它需要人去发现、去思考、去总结、去提炼。思政课教师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发现各种现象、各种事物当中所蕴含的道理和人生哲理,让尘封于历史当中的道理闪现时代的光辉、让隐藏于社会现象中的道理更好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让各种人生道理指引学生前进的方向。更为重要的是,要善于将这些发展的道理与人生的哲理与教材相结合、与教学相结合、与学生的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分析这些道理,用这些道理引导、启发、教育学生。

  道理要说服人,就要有深厚的理论蕴含。思政课要真正做到让教师所讲道理“入脑入心”,让学生真懂、真信、真用,教师所讲的内容就要能够激发学生大脑的积极思考和对内心的触动,必须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马克思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抓住事物的根本,是增强道理理论蕴含的前提,这就客观上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增强“讲道理”的内功。一是要深挖教材,探讨理论渊源。思政课教师讲道理,教材是基础。只有熟悉教材、深挖教材,将教材中那些看似浅显易懂、平淡无奇的说教性理论深挖、看透、想明白,才能对学生讲清楚、讲透彻、讲鲜活。只有自信,才能让学生信。二是要善于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思政课教师要认真研究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其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方法,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要深刻理解我国当前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理解这些变化,掌握社会发展规律。而要做到熟读经典、熟练运用,就要求思政课教师既上得了讲台,也坐得了冷板凳;既能够与学生相谈甚欢,也能够耐得住苦读的寂寞。三是要善于批判,增强问题意识。问题是道理的逻辑起点,有问题才需要道理去解释,有问题才会形成一定的道理。思政课教师要始终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发现学生思想上的困惑、行动中的难题,抓住问题核心,把道理讲清楚。思政课教师还要善于发现社会生活中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热点事件,针对热点事件产生的经过、表现出的特点、产生的社会影响进行辩证批判,引导学生把道理讲明白、把是非辨清楚。

  道理是多元的。要将“多元”的道理上升为“一元”的真理,是思政课教师讲好道理的又一重要要求。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它承担着学生价值观确立的重要任务,因而让学生输入正确人生价值观、帮助学生辨别是非黑白是将多元道理讲成一元真理的关键环节。比如,在针对关于社会生活中遇到的争议性问题、挑战传统道德底线的问题上,要明确告诉学生是非对错。问题的敏感性和重要性以及思政课的基本属性要求思政课教师不能含糊其词、左右摇摆。因此,在讲道理的过程中需要将一些道理上升为真理的高度,避免造成学生思想上的疑惑、行动中的困惑。

  只有关注世界、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注生活,思政课教师的道理才会有鲜活的内容;只有用中国话语、生活话语、大众话语,思政课教师才能把晦涩的道理通俗化、深刻的道理浅显化、含糊的道理清晰化。思政课是当前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道理讲得好,思政课就会办得好;思政课办得好,就能够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就能够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能够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杜小琴 秦在东,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