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史学习 筑牢忠诚之魂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化党史学习 筑牢忠诚之魂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6-16 09:34

  原标题:深化党史学习 筑牢忠诚之魂

  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党忠诚作为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要求我们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筑牢对党的忠诚。

  对党忠诚就必须对党的创新理论学而信、信而行

  中国共产党是勇于理论创新的党,也是善于理论创新的党。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对党忠诚就要对党的理论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解决好理论武装问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求我们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学出坚定的信仰、学出正确的方向、学出政治的忠诚、学出辨别是非的火眼金睛、学出对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坚守、学出真挚的为民情怀、学出强烈的历史担当、学出干事创业的斗志、学出清正廉洁的品格、学出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对党忠诚就必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维护核心、维护权威是马克思主义的一贯主张。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不,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有没有一个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能不能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乎党的前途命运。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强大的政治保证和思想指引。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头脑特别清醒,行动特别坚决。

  对党忠诚就必须具有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强烈责任心

  一部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奋斗史,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不负人民、对党忠诚的奋斗史。学习党的历史,就要善于从中汲取营养,夯实立党为公的责任心,把对党忠诚落实到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行动中。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具有立党为公的责任心是对共产党人的起码要求,也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弘扬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优良作风,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积极工作、勇于担当,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要看到兢兢以强、艰苦奋斗不仅仅是工作和生活作风问题,更是一种思想上的觉悟、一种政治上的成熟。要以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于民,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自觉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对党忠诚就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党的纪律严明,战斗力就会增强,事业就会蓬勃发展;党的纪律松弛,战斗力就会削弱,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不断增强政治忠诚的可靠性。在学习党史中,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看是否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当做一把尺子,经常量一量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看是否与党中央对标看齐。必须不断增强政治鉴别的敏锐性。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具有坚强的政治定力,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敢于和善于对各种错误观点发声亮剑,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切实把律己要严的原则落实到加强党性修养的全过程,以党纪党规为准绳,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随时清除自身存在的政治微生物,做到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中养清正之气,生清廉之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叶梦娇,作者单位: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