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来源:重庆日报
2022-06-16 10:02

  原标题: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必须突出抓好三项重大任务,即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奋力书写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篇章,奋力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篇章。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居于首位,是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心任务和必由之路,将对重庆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两高”要求,集中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过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参加全国人大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作出的重要指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重庆的殷切期待,是指导重庆发展的重要遵循。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理念在重庆落地落实的突出指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内在指引,高质量发展是外在效果。高品质生活,描绘了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人类社会生活的全景图,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经济社会生活的进步,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追求已由数量上的“有没有”向质量上的“好不好”、品质上的“高不高”转变,高品质生活追求是对人的生存发展条件充分而有效的保障,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相互依存、辩证统一,高质量发展是高品质生活的基础前提,高品质生活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目标,将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过程。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市第六次党代会立足全国大局和时代趋势,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着眼于更高质量,深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不断壮大实体经济。着眼于更有效率,深入推动创新发展,持续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加强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着眼于更加公平,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精心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着眼于更可持续,深入推动绿色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加快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着眼于更为安全,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市第六次党代会对未来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布局既是立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谋划,更是着眼于未来长远大势的擘画,具有极强的系统性、战略性、创新性,必将引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创造高品质生活,就是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市第六次党代会把推动城市更新提升、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作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突破口,紧紧抓住城市这个现代化的载体平台,围绕城市更新提升这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大文章,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大力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市第六次党代会把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直接切入点,聚焦民生这个最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领域,深入推动民生改善,持续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体育、社保、养老、托育、住房等民生工作,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市第六次党代会对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布局,立足重庆特殊地形地貌和历史文化底蕴,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突出精神文化价值引领,精准响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重庆未来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是未来五年重庆发展的重大任务,需要从思维认知到措施行动、从战略谋划到战术实施、从行政主体到市场个体等全方位、全领域的调动参与,才能得以实施。要提升思维认知,大力强化和提高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两高”要求细化到全市的各项工作之中、体现到全市发展的方方面面。要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发展中的短板、工作上的差距,善于解决问题,敢于化解矛盾,把每件事情都做到精致极致,把每项任务都干得出色出彩,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要凝聚人心力量,通过深入困难多的地方、群众意见多的领域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实际行动造福于民、取信于民,汇集全市人民共同参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磅礴之力。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兴渝”和“富民”相得益彰,不断实现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谢金峰,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