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体制机制 激发数据生产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完善体制机制 激发数据生产力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6-17 14:38

  原标题:完善体制机制 激发数据生产力

  我国数字经济生产力发展突飞猛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数字生产关系调整相对缓慢,成为下一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约。面对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新要求,应加快地调整数字生产关系、重塑制度体系、激活数据生产要素,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全球竞争力。

  重塑数字时代生产关系

  应当看到在数字经济生产力水平大幅度提升的同时,其相关的制度规范建设还存在一定短板,如数据产权、数据安全、平台垄断与平台治理、隐私侵犯、算法歧视、灵活就业者保障不足等。加快制度供给,调整数字生产关系,是推动数字经济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对数字化生活美好向往的重要举措。

  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重构组织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打破时空限制,实现跨界发展,其经济运行方式和产业生态都呈现出诸多不同以往的变革性特征,也为数字经济制度设计与治理带来全新挑战。例如,数字贸易、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突破了传统企业边界和地理限制,实现全时全球服务、线上线下联动、资源能力跨区共享,产业时空边界被打破,对现有面向特定区域、特定领域的政府治理方式带来挑战,这要求数字治理在新技术的支撑下,从小样本走向全样本,从事后走向实时,从低纬度走向多维度;再如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其市场化配置的过程中必然面对保证数据安全和推动数据使用的二元矛盾,这既需要完善相应制度,也要求加快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突破,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实践表明,数字经济生产关系的调整和治理体系的完善,应实现技术创新与制度重塑二位一体,从“制治”走向“智治”。

  调整数字生产关系、激发未来社会生产发展活力,就是要完善体制机制,更好适应经济社会数字化变革的要求,引领性地激活数据生产要素、提升全球竞争力。这是技术理性与制度理性相统一的改革探索,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推动形成数字经济新生产力,促进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互适应、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新方式、新变革。

  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技术对社会经济生活的渗透不断加深,数字经济的框架也逐步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两化”框架拓展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的“四化”框架。“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更加注重共享、推动发展红利普惠化。基于此,要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和数字普惠化“五化”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上推进探索,着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数字产业化,重塑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机制。围绕数字产业化发展基础不够牢固、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部分产业链供应链受制于人等瓶颈,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链条一体化改革,集聚整合数字化平台,优化配置“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等创新资源,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职务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创新服务等建立数字化应用,以数字化手段优化攻关需求辅助决策、攻关团队组建、攻关资源配置科技成果交易等科技创新制度安排。实施产业链治理现代化改革,按照“链长+链主”发展模式,构建强链、补链、畅链、固链等数字化场景应用,以数据链串联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通信设备、高端软件等重点领域产业链,优化产业生态,培育生态主导型企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产业生态。

  聚焦产业数字化,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发展路径。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不平衡、不充分,尤其是数字技术与工业融合程度不够,农业数字化转型相对滞后,大量中小企业“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等问题,实施产业集群智治集成改革,以产业集群为重点推动行业产业大脑建设,整合政府、社会数字化资源,建设产业生态、“新智造”、行业共性技术等场景应用,重构数字化转型服务流程,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字融通发展,构建产业大脑赋能未来工厂建设、未来工厂为产业大脑能力注入的新产业生态。实施高效生态农业集成改革,打造集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服务、产销对接、“三位一体”为农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应用,形成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业安全生产全过程闭环管理,有效促进乡村产业小农户连接大市场,进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有效满足城乡居民体验优质乡村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促进农业数字化转型。

  聚焦数据价值化,构建产业数据市场化配置机制。围绕超大规模市场和全球最多网络用户形成的海量数据的价值潜力尚未充分释放的“烦恼”,实施数据价值化改革,搭建互联网产业数据产品的供需匹配、服务撮合平台,汇聚各类高价值社会数据、算法模型和知识库、数据产品和场景服务,集聚各类数据治理专家、数据科学家、行业专家等智力资源,吸引广大企业、科研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形成多主体跨界融合的数据商品生产网络和服务平台,以算力换人力,帮助企业提质增效、政府宏观调控和精准服务,培育数据产业生态,推动数据尤其是产业数据的价值实现。

  聚焦治理数字化,再造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发展治理体系。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出现的不规范、不健康现象,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治理体系不够健全等现状,实施公平竞争审查、数字经济公平竞争监管制度改革,针对平台经济领域发展中存在的垄断及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风险,以平台经济违法违规行为的风险预警和闭环处置作为切入点,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技术,实现全网监测、智能识别、数据画像、在线固证等功能,推动相关制度创新,建立全链条在线闭环监管机制,推动平台经济整体智治。

  聚焦数字普惠化,建立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的新体制机制。围绕数字鸿沟和城乡区域差异,加强山区、海岛等地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光纤网络、移动网络建设水平和覆盖质量,加快推动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建设。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依托各类数字化平台推动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区域、城乡普惠共享,依托大数据开展精准扶贫、实现共同富裕,依托数字服务创新,保障和改善老年人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群体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方面的基本服务需求和服务体验,促进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姚高员 厉敏)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