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多举措抓实抓好党性教育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方位多举措抓实抓好党性教育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6-18 07:49

  原标题:全方位多举措抓实抓好党性教育

  党校姓党,党性教育是党校教学的主要内容。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党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党校主业主课地位,全方位多举措抓实抓好党性教育这门共产党人的“心学”,推进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贯穿始终,保持党性教育连续性。将党性教育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教学过程始终。一是学前准备中,把握党性教育要求。组织教学计划制定和学员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结合教学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准确把握党校党性教育的总要求,对照检查相关制度和计划,确保落实到位。二是教学过程中,突出党性教育地位。在学员管理上,制定出台《桂林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管理制度》,专设“党性教育”部分,使学员明确党性教育目的、主要方式、具体要求和考核标准;在课程安排上,设置专门的党性教育教学模块,制作教学模块课时比例统计表,确保党性教育课程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在班级组织生活中,建立学员临时党支部,组织学员规范开展政治学习和“三会一课”等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党性论坛、主题实践、党性分析等方式,强化学员党性教育。三是期末考核中,突出党性教育标准。制定并实施主体班学员量化考评制度,分类设置学员考核测评指标,“党性修养”考核指标位列首位,是优秀学员评定和培训结果考核测评的首要依据。考核内容包括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组织生活等方面的党性表现,既有理论性考核指标,也有实践性考核指标,将“知”与“行”结合,对学员党性修养状况进行全面考察和测评。

  精准对接,提高党性教育针对性。注重党性教育的内容与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精准对接,将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与党性教育内容紧密结合。一是严格遵循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本要求。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历次重要讲话精神,确定党性教育重点。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全市党校系统党史主题教学培训和教学比赛,打造一批优秀党史主题课程,用好用活党史这一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二是充分挖掘本地党性教育资源。桂林拥有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党性教育资源,其中湘江战役红色资源尤为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桂林市委党校将湘江战役红色资源作为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党性教育效果。三是紧密结合学员特点和党性作风状况。在开展教学需求调研基础上,根据不同班次学员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教育。例如对年轻干部培训班,党性教育重在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对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党性教育重在教育引导学员筑牢理论根基、强化规矩意识、永葆优良作风。兼顾普遍性和差异化的党性教育受到学员广泛认可。

  创新形式,增强党性教育感染力。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不仅要入脑,更要入心。而“入心”先要“动心”,教学方式方法的感染力不可或缺。桂林市委党校在坚持行之有效的传统教学形式和方法的同时,紧贴时代特点和学员实际,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形式和方法。目前,已开发形成较为完整的以“理论讲授+现场体验+总结提升”为基本环节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模式;成功打造融教育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的大型党性教育情景课程;访谈式、研讨式党性教育课程在主体班次广为运用,并收到较好成效;“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案例式课程正在打造之中。通过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和多元化运用,多途径多点位触动、感染和震撼学员,增强学员情感认同、理性认同和行动自觉,提高党性教育实效。此外,主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线上平台开展党性教育,扩大党校党性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

  打造精品,提升党性教育质量。建设精品课程是实现党性教育目的、提高党性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桂林市委党校近年来加大党性教育精品课程建设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筑根基,强化党性教育课程学术支撑。大力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夯实党性教育课程的理论研究基础。通过集体备课、集中试讲、专家评审等形式,将党性教育重点课题转化为一批优秀党性教育课程,使科研与教学相融合,筑牢课程的学理框架和学术支撑,增强党性教育说服力。二是广交流,助力党性教育课程质量提升。依托桂林市党性教育基地、桂林市廉政教育基地,以及桂林与江西赣州、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福建龙岩共同建立的“干部党性教育培训联盟”等平台,组织开展全市、全区、全国性的党性教育主题研讨会、精品课程交流会和互换教学等活动,在互学互鉴中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启发思路、取长补短,推动党性教育课程质量进一步提升。三是聚合力,构建党性教育特色精品课程体系。2019年以来,在桂林市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统筹协调下,桂林市委党校与桂林市内外多个单位、组织合作,整合资源集体攻关,开发形成以湘江战役、抗战文化、廉政建设、地方党史为主题的党性教育特色精品课程体系,教学实践中深受学员好评,多门课程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优秀课,其中桂林市委党校教师主讲的“铁血湘江凤凰涅槃——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全州县现场教学”课程入选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推荐目录。

  (丁萍,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