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新时代党校人才队伍建设“四个导向”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树立新时代党校人才队伍建设“四个导向”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6-18 13:32

  原标题:树立新时代党校人才队伍建设“四个导向”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指出,“人才队伍建设是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的关键。”加强党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党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是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的重要体现,更是推动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做好新时代党校人才工作,应立足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三支队伍,鲜明树立“四个导向”,切实提高新时代党校各类人才队伍能力素质。

  树立坚持党校姓党的导向。党管人才,是指导人才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党校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首先,党校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党校的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坚决把政治标准放在人才队伍建设的首位,旗帜鲜明地把党性要求融入党校人才选育管用全过程和各方面。其次,党校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三支队伍都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再次,党校各类人才要做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模范践行者。立足党校工作方方面面,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主动聚焦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

  树立注重道德品行的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一方面应明大德,党校各类人才应立志忠诚于党、报效国家、服务人民,追求品德高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修好大德是党校人才治学修身、干事创业的根基所在。培养党校人才,抓住大德就提纲挈领把住了方向、守稳了底线。另一方面要守公德、严私德。凡事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遵章守纪、见贤思齐,踏踏实实守好公德、私德。党校选才育才,既应在教学科研、决策咨询、管理服务等工作任务前识别考察,又要注重在日常生活、点滴言行中观察了解道德品行,真正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培养党校三支队伍人才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育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树立厚植专业素养的导向。一是注重培养党校教学科研人员广博精深的学识造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党校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样的‘不一般’对党校师资的要求也不一般”。《条例》明确规定,党校(行政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是教师队伍建设。党校教师应树立远大学术追求,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注重调查研究,勇于理论创新,练就过硬的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能力,争当所学专业所在领域的行家专家大家。二是注重培养党校行政管理人员勤恳敬业的奉献精神。党校行政管理干部应努力成为从事业务的“问不倒”“政策通”,要勤于敬业奉献,既能任劳又能任怨、既能吃苦又能吃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把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事业。三是注重培养党校后勤服务人员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定期安排党校后勤服务团队参加继续教育、接受统一培训,规划进步成才路线,提供提升路径,努力在党校系统打造一批在教学辅助、管理服务、后勤保障等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树立突出实干实绩的导向。引导党校各类人才树立和实践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凭实干实绩安身立足。大力培养使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校人才。一是重点考察思想境界,坚决纠治得过且过不想干事、怕担风险规避干事等不良作风,理直气壮地使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人才。二是重点关注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业务能力突出的人才。三是注重工作实绩,“只要你有才,就有你舞台”,通过重视实干实绩,让党校人才成长进步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罗希 杨晓霞,作者单位:云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组织人事处]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