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人才管理制度,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环境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完善人才管理制度,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环境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6-19 15:20

  原标题:完善人才管理制度,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各级领导干部和用人主体要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完善人才管理制度,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环境,做好人才工作。

  擦亮“伯乐”识才慧眼。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有些人才就像未经雕琢的玉石,需要在实践中磨砺,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善于在实践中识才选才用才。一要有伯乐的慧眼发现人才。人才不仅有专家、管理者、经营能手,还有许多普通岗位上的技术能手、工匠。要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识才,对有能力、有担当的老实人、“不合群”的实干型人才,对有发展潜力的隐性人才等,及时发现多给予培养、使用。二要以开阔的视野识别人才。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在大事上看德、在小节中察德;坚持群众观点,多角度、全方位掌握人才现实表现、成长动态,把默默无闻、群众信赖的人才识别出来;坚持“五湖四海”,真正做到出于公心,提防患“近视眼”,在围着自己转的小圈子里识才。三要有敏锐的眼力辨别人才。在干事创业实践中检验、评价人才,通过多看、多听、多思,不简单以职称、学历高低论能力,要结合实干实绩、创造价值、日常表现识人德才、识人本质、识人潜能,见微知著,辩证客观辨别人才,真正用人所长,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本分人边缘化,防止看走眼、看错人。

  制定“求贤若渴”聚才良方。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好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开发人才大文章,采取许多有效方式聚集人才。一是拓宽渠道引进人才为我所有。通过建立完善人才引进、激励创新创业、后续保障机制,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人才提供安心创业条件和舒适生活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激情,真正使引进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希望、努力有收获。二是畅通柔性引才渠道引进智力为我所用。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理念,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共建合作平台、组建专家团队联合攻关,聘请一流专家学者开展咨询服务、教育培训、技术指导等方式,实现人才资源共享和多方合作共赢。

  锤炼“不拘一格”的用才胆识。一要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根据人才专业特长,工作岗位素质要求,安排人才到适宜岗位,让其发挥作用有舞台,成长发展有空间,实现人尽其能、才尽其用。二要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对人才多压担子、多交任务、多给机会,对实践检验特别优秀的人才放手使用、大胆重用,充分挖掘发挥人才的内在潜能、特长优势,让人才在干实事、解难题,经风雨、见世面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三要积极给人才放权。为人才松绑,充分信任人才,赋予人才更大的决定权、支配权、调度权,充分关心人才,让人才从日常琐事中解脱出来,把精力更多投入到主责主业上,让人才聪明才智竞相迸发。

  涵养“视若珍宝”的留才诚意。注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激情。着眼建立人才评价试错容错机制,对不可预测风险和先行先试等因素造成的失误、失败,给以宽容或免责,为人才提供宽松创新创业环境,让其有盼头、有奔头,想干事、干成事;注重营造拴心留人的成长环境。根据人才个性特点,注重人才继续教育和专业培训,完善脱产学习、外出研修、岗位培训和课题交流等制度,为人才终身教育、提升学术能力给予更多关爱与支持,引导人才心无旁骛潜心研究,提升专业水平和创造成果;注重增强人才的归属感。根据人才业绩贡献,给予相应的报酬和待遇,以价值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财富,着力为人才提供全面精准服务,解决后顾之忧,以润物无声的情感关怀以情留才,让人才有归属感,真正体会到政治上受重视、工作上受尊重、经济上得实惠。(胡希华)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