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不断提升理论素养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年轻干部要不断提升理论素养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6-19 15:24

  原标题:年轻干部要不断提升理论素养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未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薪火相传的中坚力量。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考题,年轻干部必须深刻认识理论素养的重要性,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推动理论素养在实践中转化,不断增强能力与本领。

  理论素养是年轻干部要掌握的最根本本领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须臾也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理论指引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历史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从稚嫩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无数次濒临绝境,又无数次力挽狂澜,无数次历经磨难,又无数次浴火重生,靠的就是科学理论的指引。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只有增强理论素养,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正确的前进方向,挑起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同时,理论素养是年轻干部综合素质的基础。年轻干部学习理论才能形成理论思维,积累理论素养,才能为增强本领提供前提、奠定基础。年轻干部理论素养的深度决定着其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进而影响干事创业的成效。年轻干部只有更好地掌握运用理论思维、提升理论素养这一最根本本领,才能抢占思想高地,筑牢增强本领的理论根基。

  年轻干部要增强理论素养学习的自觉

  理论素养绝非与生俱来,必须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积累。年轻干部增强理论素养要舍得花精力。学懂弄通科学理论体系要有不畏难的精神,肯下一番深钻细研的真功夫、苦功夫,根治思想“懒病”,理论学习绝不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克服浅阅读、走形式、功利化等倾向。要舍得花时间,坚持深耕厚植,长年累月地坚持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必须全面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养成读原著、学原文的自觉,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尤其要积极主动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全面系统地领会、把握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根本立场、重大意义,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同时要把理论学习融入实践,联系改革攻坚、社会转型的各种矛盾困难,联系党内存在突出问题的实际,结合自己的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有针对性地去学习思考,通过学习认清当前形势任务,把握党的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年轻干部要在民族复兴伟业中推进理论转化

  马克思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对于年轻干部来说,理论素养重在“转化”。年轻干部要把理论素养转化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始终做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把理论素养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情怀。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大政绩,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贯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把理论素养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年轻干部要在工作中锻炼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逐步成长为可堪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人才。

  (作者:李辉 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