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思考】发挥安全文化治理效能推进安全生产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热点思考】发挥安全文化治理效能推进安全生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0 07:15

  【热点思考】

  原标题:发挥安全文化治理效能推进安全生产

  徐耀强

  观点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发挥文化治理效能,建构实现生产价值与人的价值相统一的安全文化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安全文化是人类活动中所创造的安全生产和安全生活的观念、行为、物态的总和。对企业而言,它是企业在安全生产实践中经过长期积淀,不断总结、提炼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的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是员工安全意识、安全信仰、安全道德、安全规范等的综合反映。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发挥文化治理效能,建构实现生产价值与人的价值相统一的安全文化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安全文化的价值指向

  从本质上讲,安全文化是保护人的健康、实现人的价值的一种文化,其重要特征在于它体现着强烈的人文关怀和价值指向。

  其一,政治价值。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与安全文化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追求高度一致。

  其二,经济价值。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确保安全生产,能够促进和发展生产力。研究成果显示,安全投入产出比是1:6,安全保障措施预防性投入效果与事后整改效果的关系是1:5。

  其三,管理价值。安全文化是在长期生产和生活中创造出来的精神成果,产生有自我约束力的安全控制机制。它对企业既是一种现代安全管理思想,又是一种有效的安全管理手段,是完善安全管理体制与提升员工行为规范,建设现代安全管理模式的基础。

  其四,社会价值。对于社会来讲,安全是人类生活质量的反映。安全文化强调以新理念来统筹发展和安全,这对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安全文化的哲学诉求

  安全文化的核心要素是关于安全活动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也就是安全哲学。

  一是安全“状态相对论”。从事物发展的相对性和绝对性观点看,安全是相对的,事故是绝对的。要保持生产安全,就需要天天讲安全,抓好安全生产的实质是让安全的相对性延长,事故的绝对性减少。

  二是安全“文化本质论”。一般说来,安全文化包括4个方面内容:物质层,如在设备技术选型上,生产方式、文化样式的选择非常重要;行为层,即在生产活动中,人们表现出来的行为习惯和行为方式;制度层,制度是联系技术与员工之间的纽带,安全运作程序、规定都属于此类;精神层,主要是员工有无安全意识、责任心、奉献精神等。由此可见,安全文化是弥散在企业生产各个要素中,并把这些要素整合起来形成的一种力量。

  三是安全“历史累积论”。安全不是一天两天获得的,是通过日复一日的累积形成的。其外在表现为安全记录的时间积累,而内核是各要素能量的积累。同时,它不是瞬间产生的,而是有一个发生发展、优化升级的过程。也就是说,安全生产必须抓好每一个过程、每一环节、每一个人,最大限度延长安全周期。

  四是安全“要素整合论”。安全文化强调,企业生产安全与否,不是单个要素决定的,而是由多要素共同决定的,关键看各要素能否达到最佳的整合状态。事故致因理论表明,绝大多数事故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与“机器的不安全状态”在同一时空相遇发生的,如未戴面罩的工人,在打开防护门操作时被飞落物打伤眼睛;少数事故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遇到“环境的不安全条件”发生的,如工人在昏暗的车间里,不慎跌入未盖盖板的深井中;更少数事故是由于“机器或物质的不安全状态”处在“环境的不安全条件”下引发的,如较干燥的硝化棉在气温高的仓库内自燃引起火灾。由此可见,在构成事故的“人员—机器—环境”三因素中,“人”是最活跃的因素,紧紧抓住“人”这个因素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关键。

  安全文化的治本机理

  当前,我国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安全生产局面有了明显改善,但也还有一些企业仍处于安全生产的不良循环中。要破解这个困境,不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一种重要方式。

  安全文化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对人们的生产行为、态度和价值观有着很大影响,这些都是实现良好安全绩效的要素。安全文化能够治本的内在机理在于它根植于组织中每个人的思想和行动中,作为一种有效手段引起单位和个人对安全的密切关注,并以一种超越遵守法规要求的自我约束来不断改善、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实践证明,技术措施只能实现低层次的基本安全,管理和法制措施能实现较高层次的安全,而要实现本质安全,更好的方式还在于打造安全文化。只有超越传统安全监管的局限,用安全文化去塑造每一位员工,从更深的文化层面来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本能意识,才能确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期稳定。

  事实上,各类事故发生的背后,尽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究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安全第一”的思想没有深入人心,遵章守纪没有形成一种群体的自觉行为。而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通过安全文化的内化来实现,使“关注安全、善待生命”成为员工的内在需求。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既是现代社会及企业的发展与管理的需要,更是现代社会进步、企业文明的重要标志。

  (作者单位: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