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6-20 14:36

原标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当代世界在“世界向何处去”的重大现实问题与“文明向何处去”的重大理论问题中走向新的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正是在对“世界向何处去”的重大现实问题与“文明向何处去”的重大理论问题的深刻反思中,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第一,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坚持“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人类物质文明发展,塑造人类物质文明新形态。当代人类面临的最大经济问题是如何抓住世界经济转型的机遇,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主张“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倡导世界各国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推进改革创新。为谋求世界经济的长远发展,各国要推动产业结构的改革创新,充分尊重经济规律,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竞争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号召把握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实现各国经济的高度融合。世界经济的发展不是一国的事情,各国经济的共同增长才能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提倡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面对当今世界经济难题,各国应共同迎难而上,解决利益上的分歧和争端,破解发展瓶颈。

第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推动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塑造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当代人类面临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如何实现公平、开放、全面和创新的政治环境,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主张携手各国“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首先,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倡导“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主张抛开过去一国发展与一部分国家发展的旧理念,坚持各国共同参与、共享受益的新理念,共同享有平等参与世界规则制定的权利,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公正合理。其次,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号召“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尊重各国在不同政治制度下作出的发展选择,携手让世界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再次,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提倡“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维护世界的公平与正义,促进人、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最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呼吁“促进创新发展,让发展的潜力充分释放”。以创新带动发展,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发展。

第三,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推动人类精神文明发展,塑造人类精神文明新形态。当代人类面临的最大精神文明问题是如何推动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打造开放包容的文明世界。文明因不同才各异,因各异才有交流与借鉴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和而不同”才是世间万物的发展规律。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号召“尊重各国各民族文明”。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在继承与发展自己文明的同时,也要尊重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提倡“正确进行文明学习借鉴”。坚持一切从本国和本民族实际出发,积极吸纳一切有利于世界发展的有益文化,挖掘一切与时代发展相契合的优秀文化,秉持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积极借鉴的学习热情、取长补短的学习方法。

第四,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推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塑造人类社会文明新形态。当代人类面临的最大社会问题是如何处理不同制度、不同国家与不同民族之间的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推动世界各国共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首先,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倡导打破“零和博弈”“冷战思维”的旧式国际关系模式。“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其次,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号召尊重各国人民的意志与观念。反对任何将本国、本民族的意志和观念强加给别的国家与民族的行为,不干涉任何国家和民族选择发展道路与发展模式。再次,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提倡世界各国各民族共同掌握世界命运。各国人民在谋取自己发展的同时也要积极帮助其他国家与人民共同发展,以邻为壑、转嫁危机、损人利己的方法最终只能两败俱伤、自食恶果、害人害己。

第五,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主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人类生态文明发展,塑造人类生态文明新形态。当代人类面临的最大生态问题是如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主张“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首先,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倡导世界各国人民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不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而是和谐统一的关系。“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其次,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号召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短期效益,充分认识到自然价值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后劲,经济社会效益的增长有赖于生态效益的保障。再次,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提倡改变发展方式与生活方式。“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生态文明建设绝不是一国的事情,而是关乎整个人类未来发展的重大事业,应深度参与全球生态治理,制定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共同建设绿色家园,积极应对全球生态问题。

(作者:朱雪微 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为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思想研究”TJSKLZL-012成果)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