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

来源:安徽日报
2022-06-21 08:03

  原标题: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战略科学家是“帅才型科学家”,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中的“关键少数”,是推动科技创新与高技术产业跨越发展的“领路人”。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要坚持实践标准和长远眼光,建设战略科学家培养的体制机制和文化环境,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从而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促进大科学时代科技发展的现实要求

  马克思曾说:“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战略科学家,是能够解决重大科技难题的一流科学家,更是能够谋篇布局、为重要科技发展方向领航掌舵的战略家。大科学时代,科学理论、科学问题既需要实验验证,也越来越依赖科研条件和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产出重大原始创新,解决基本科学问题,为关键核心技术奠定基础,赋能产业链安全稳定。大科学时代颠覆性科技创新成就往往依赖于跨学科、跨领域、跨组织的创新团队和高效的资源配置,必须要有战略科学家进行顶层设计,组织分工和实施推进。

  推进科技创新实践的迫切需要

  人才引领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日益成为促进国内区域发展、城市兴旺发达的关键因素,也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目前,我国人才工作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这样的时代坐标下,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重视战略科学家培养。钱学森、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成就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黄大年、竺可桢、李昌、钱三强及杨振宁等科学家都是战略科学家,他们在自己学科的基础上,对科学发展规律及应用都有深邃的理解。战略科学家本身就是战略性创新资源,就是“国之重器”,他们能够树立自己在某一科学领域的权威性身份,在统领学科发展基础上,带领科研同行一起投身创新,率领一门科学走到时代的前列,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实践发展。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保障

  立足当下,放眼全球,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国家间的竞争更加倚重于创新能力的提升,聚焦于战略性创新资源的争夺。审视国内,我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大力培养战略科学家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日益凸显。重大关键性技术系统集成和难题突破,是制约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必须自主掌握而不能假手于人。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战略科学家担当领衔,系统布局,强化目标牵引,加强原创性、引领性、战略性基础研究成果供给和关键性、系统性、颠覆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领域追求卓越,塑造标准,引领趋势,才能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为战略科学家发挥作用营造优良环境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战略科学家要担负科技强国使命,怀有强烈的报国情怀,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科学家精神纳入红色基因传承范畴,使爱国主义精神成为培养战略科学家的起点。

  二是与攻关重大科技任务相结合。坚持自主培养,坚持长远眼光,把培养人才与攻关重大科技任务相结合,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从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到战略科学家梯队培养的人才结构,打造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围绕国家战略任务,统筹创新资源,在重大科技创新攻关任务和国家战略需求任务中发现培养战略科学家,把具备潜力的科学家放在更大的平台使用;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中,发现杰出的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在国际合作和重大国际科技计划中,大胆使用战略科技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队伍。

  三是完善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的体制机制。发挥用人主体的能动性,完善组织发现、培养、使用的机制,优化领军人才发现和遴选机制。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战略科技力量要打造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厚植人才基础。建立坚持分类、突出重点,“破五唯”“立新标”,打破论资排辈的科研评价模式,发挥战略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的导向优势,以评促进发展,以评实现组织意图,以评带动战略科技人才成长。

  四是优化促进战略科学家脱颖而出的生态环境。建立起关怀、激励、成长和保障战略科学家脱颖而出、发挥作用的环境,形成战略科学家人才配套梯队机制,发挥战略科学家在用人、科研经费使用、平台建设的自主决定权。要为战略科学家发挥作用提供条件、平台、经费,最大程度上保障和支持战略科学家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营造优良的科研生态环境,让有能力、善组织、能攻关的人才有施展才华的平台和机会,大胆使用,赋予重任,挑大梁、担主角,在关键任务上锻炼。

  (赵菁奇 陈套,作者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省委党校基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