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纪律建设走深走实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党的纪律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2-06-21 09:51

  原标题:推动党的纪律建设走深走实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严守规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我们必须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整治党内政治生活,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持续推动党的纪律建设走深走实。

  弘扬守纪律讲规矩的优良传统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回望党的纪律建设百年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建设经历了萌芽探索、曲折波动、恢复发展、全面推进四个阶段,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复杂时局,中国共产党以纪律建设为抓手,着重围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军队纪律进行探索,为建设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国家领导人清醒认识到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性和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面临在全国执政的新任务,党中央领导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纪律建设工作,以严明的党纪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建设在恢复中发展,各项规定逐步完善、全面;党的十二大党章作为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第一部党章,对党的纪律建设的最大贡献在于专门设立了“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两章,这是党章历史上第一次专设两章内容对纪律建设进行部署;党的十二大以后,党的纪律建设在维稳的前提下进行局部调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明纪律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纪律建设方面取得卓著成效。

  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震惊世界的中国奇迹,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与中国共产党守纪律、讲规矩的优良传统密不可分,与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密不可分。当前,党和人民事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纪律建设也要再出发。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守纪律、讲规矩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注重做好结合文章,以严明纪律和严实作风确保党的先进纯洁、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遵守政治纪律,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的赶考之路上,仍会面临许多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必须坚持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清除消灭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杂质和病毒,不断推动中国共产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成为复兴路上的领路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细节宛如一面镜子,能照出一个人的模样。党员干部如果失去了律己之心,随波逐流,放纵自己,就会混淆是非,走上邪途,给党的事业造成危害,使国家陷入“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保持律己之心,要求党员干部必须遵守政治纪律,加强党内的纪律建设,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其本质就是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内团结统一、重塑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净化党的政治生态,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身份,不断提高纪律意识,自觉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要恪守廉洁自律规定,坚持秉公用权,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深化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既是中国共产党保持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更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对于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政治生活造就政治生态,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态,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从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来;政治生态影响政治生活,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也会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提供丰厚滋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统一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是对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成果的集成创新。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以及社风的综合体现,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优良从政环境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性工程和长期性任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挑战和危险依旧十分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丝毫松懈,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明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关键。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推进纪律建设,以严明纪律和规矩为抓手,使所有党员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成为党内政治生态的维护者、捍卫者;要保持对核心的忠诚,做到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感情上深刻认同核心,行动上坚定跟随核心;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要树立法律的权威,让法律成为全社会的共同遵循,通过法律实施党的意志和执政主张,使党执政的理念符合法治的观念,在法治的土壤里建设健康的政治生态。

  (王晓燕,作者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