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中国化新篇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续写中国化新篇

来源:解放日报
2022-06-21 10:08

  原标题:续写中国化新篇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加深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定位具有重要意义。

  应该看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正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的效能。

  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可视为在“一个结合”基础上形成了“两个结合”论断。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命题的重大创新。

  有学者认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两个结合”的过程。这样的认识,恐怕存在忽视“两个结合”论断创新意义的问题。

  诚然,我们党自建立起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还形成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正确方针。然而,这不等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一开始就形成了明确的命题。

  在我们党的实践中,长期发生着的事实经过时间积淀才形成明确命题的情况不少。举个例子,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内涵可以说在我们党的创建时期就已形成,贯穿于百年奋斗全过程,但在建党百年重要时间节点加以揭示和提炼,无疑具有重大创新意义。这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原理。

  概括来说,既不能因为“两个结合”论断的重大创新意义,而否认我们党在百年实践中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事实;也不能因为百年实践中我们党始终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抹杀“两个结合”论断的重大创新意义。

  就理论深度而言,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角,增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的历史厚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扎根于几千年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沃土上。提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延伸了传承历史的时间维度,开拓了实践领域和范围。

  (齐卫平,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