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来源:江西日报
2022-06-21 10:15

  原标题: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新时代党肩负的崇高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坚持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要求全党首先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清除党内存在的各种政治隐患,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有效战胜“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

  通过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反腐败斗争不断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转变,不仅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推动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而且探索出了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总结运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的阶段性特征,保持清醒头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反腐败既要去存量,也要防增量。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必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必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必须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把握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时和势,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持续拓展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打赢追逃防逃追赃攻坚战。

  要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必须坚持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强化监督约束,通过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一整套“不能腐”的制度体系,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必须把管党治党创新成果固化为法规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法规制度体系,同时,要结合实际建立风险排查制度,对各种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和深入排查,把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织得更密;要深入开展法规制度教育,提高反腐败法规制度执行力,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

  要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绝,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缺失、思想道德滑坡、宗旨意识淡漠。要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必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时刻不忘初心使命,勇于加强自我革命,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根据干部的思想、工作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初心如磐。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

  要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

  要以优良的作风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强化严和实的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要以铁的纪律督促保障全党担当尽责和清正廉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干事创业环境更加优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吴桂韩,作者系中央统战部研究室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