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6-21 13:25

  原标题: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中央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对“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的总体性规划。结合《规划》,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每一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心潮澎湃,感觉使命在肩,必须大有作为,为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一、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

  必须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这一特质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根植于近代以来中国发展的历史规定性,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当前,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载体,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在基本理论层面,必须分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判断,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在学科架构层面,要形成由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具体学科理论构成的逻辑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在方法路径层面,必须坚持问题意识,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善于发现问题,科学筛选问题,理性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在实践创新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在价值层面,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根本立场,让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真正落脚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遵循。当前,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就要从整体性、系统性和学理性上不断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坚持整体性,需要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坚持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相统一,整体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创新性发展。坚持系统性,需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系统把握这一思想的哲学意蕴;从唯物史观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道路和文化的有机整体。坚持学理性,核心在于以学术创新支撑和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规律研究,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研究,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深化中华文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研究,深刻解读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用发展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三、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理论的生命在于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必须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马克思主义实现全人类解放的最终价值追求,坚持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深刻把握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实践和文明发展,历史性地回答“世界之问”中的“中国之问”,在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一是从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目标来讲,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的解放是其永恒的主题,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既要立足中国实践,又要融入世界格局,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思考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命题,既要致力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也要推动世界的共同繁荣,让更多国家、更多民众共享中国发展成果。二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历史使命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需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来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认识中国走向现代化道路中遇到的新问题,在破解“世界难题”中回答“中国之问”,并为破解“世界之问”提供中国方案。三是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进程来看,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开放的理念,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与世界的合作与文明互鉴,在不断扩大“朋友圈”、成功合作应对世界风险和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

  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大有可为,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刘源,作者单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