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6-21 13:37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真理、追求理想。有了真理和理想的指引和召唤,中国共产党就能够找到前进的方向,沿着正确的道路阔步前行。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先驱和革命先烈们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指引下,找到了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科学方案;就是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感召下,预见了中国的光明未来,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激励下,走出了一条既不同于西方也不同于苏东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道路,推动中国巨轮实现世纪腾飞。正是靠着真理与理想的指引和召唤,中国共产党克服了重重困难,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无论是在逆境还是顺境,无论是在革命事业的低谷还是高潮,都始终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只要全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为实现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达到光辉的彼岸。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扛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责任,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中华民族的顶梁柱。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蔡和森、周恩来等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要建立中国共产党,就的是建立一个先进的坚强的无产阶级政党来领导中国革命,救万民于水火、救民族于危难、挽中国这个古老大厦之将倾。中国共产党带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出发,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走过了百年的光辉历程。历代中国共产党人所付出的一切努力、所进行的一切斗争、所付出的一切牺牲,归结起来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奋斗主题就是践行这个初心和使命。只要全党始终把初心刻在心中,把使命担在肩上,矢志不移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神圣使命,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在前进的道路上一路披荆斩棘、高歌勇进。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敢于牺牲、甘于奉献,能够为理想、为事业、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敢于同一切强大的敌人和困难作坚决英勇的斗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丢”“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些慷慨激昂的话语,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奋笔书写的震天长啸。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敢于同一切敌人和一切困难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中国共产党才从小变大、从弱变强,成为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民族脊梁,中国人民衷心拥护的主心骨,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只要全党始终保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状态,敢于牺牲、甘于奉献,英勇斗争、持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和险阻、一切风险和挑战,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奇迹。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对党忠诚才能不负人民,不负人民就是对党的绝对忠诚。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对党忠诚与对人民负责的高度统一,追求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极端负责的崇高境界。百年来,无数优秀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行动乃至生命诠释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极端负责。有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境界追求,中国共产党就能够始终保持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和作为,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拥戴。只要全党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境界追求,始终保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与担当,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开创美好未来。

  (朱雄君,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