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要坚持系统观念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什么说要坚持系统观念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6-22 08:04

  原标题:为什么说要坚持系统观念

  经济社会体系是一个普遍联系、多维多元的复杂系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性的方法论指引。要认识到,系统性不仅是经济活动的特性,也是经济工作方法论。坚持系统观念,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只有坚持系统观念,才能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系统观念,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特征、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判断。从国际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各国之间经贸联系日益密切,另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世界经济动荡复杂。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影响,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转变是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主动适应。我国过去依靠要素投入、规模扩张、外需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持续,必须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中谋求更可持续的发展,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在高质量发展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新发展阶段,必须抓住战略机遇期,坚持系统观念,在系统编制五年发展规划和中长期远景目标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各方面工作,提升国际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系统的理论创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高度耦合,不能相互取代又不可分割。新发展理念不是五个理念简单地机械相加,而是各个方面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统一体。创新发展是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根本推动力量;协调发展是创新发展的展开,将有力推进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进程;绿色发展是与生态保护统一起来的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这就要借助于创新的力量,实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型,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开放发展使发展更加注重创新和协调,更加注重提升生态文明,更加有利于实现共享发展;共享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要从整体上、内在联系中把握新发展理念,增强贯彻落实的全面性、系统性。要坚持问题意识,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又抓住短板弱项重点推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解决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系统观念,更好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对外需的依赖度已经大幅降低。要看到,国内国际双循环是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一方面,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自我封闭,而是要借助国际循环促进国内循环。国内大循环只有深深融入国际大循环中,才能推动双循环的畅通。另一方面,强调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有利于为国内大循环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从而加速国际大循环。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现代化,有很多系统性工作摆在我们面前。只有从系统观念出发,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才能抓住“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作者:葛扬 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