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实现自贸港有效投资新路径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索实现自贸港有效投资新路径

来源:海南日报
2022-06-23 09:22

  原标题:探索实现自贸港有效投资新路径

  海南作为岛屿经济体,扩大开放、吸引投资尤为重要。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在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中明确提出,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力争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实现这一具有挑战性的目标,仍然要继续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推进高质量有效投资。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海南的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实现有效投资的新路径。

  优化投资结构 提升投资效益

  增加有效投资,要从优化结构、提升效益入手。从实践来看,盲目、过度的大水漫灌式扩张性投资也许可解一时之渴,短期内刺激经济,但最终会造成产能过剩、负债过重、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危害。就海南来看,近年来,由于注重投资结构的调整优化,加大了对非房地产业的投资力度,海南的产业结构逐步转型升级,为高质发展奠定了产业基础。2021年,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的70%,上缴税收增长33.4%,开始进入摆脱房地产业依赖、主导产业良性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轨道。今后要继续坚持这个方向不动摇。

  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投资结构,说到底,是解决把钱及资源往哪里投的问题。要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落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引导资本主要向实体产业聚集,向重点投资领域聚集,不断完善海南现代产业体系。要补齐“五网”基础设施短板,聚焦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加大对教育文化、医疗健康、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有效投资,推动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发展壮大。

  激励科技创新。当前,海南自贸港的增长动力逐渐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在发展中的权重越来越大。要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对科技创新、人力资本的有效投资,使科技创新成为发展的新引擎,让创新创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成效。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要按照“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立足各区域对产业发展的不同需求,增加有效投资,推动全省各区域实现差异化均衡发展。

  拓宽投资领域 扩大对外开放

  在实现投资“质的提升”的同时,还要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扩大投资领域,拓宽投资渠道,以解决建设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海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围绕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核心要义,海南严格落实“非禁即入”,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对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原则上取消许可和审批,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市场主体承诺符合要求的可以准入,对外商投资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减少禁止和限制条款。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强力支持下,负面清单不断“瘦身”,市场准入大幅度放宽,为海南吸纳资本,提升投资有效性,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扩大投资要着力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竞相发力的局面。要不分国有与非国有、内资与外资,不论规模大小,都一视同仁,实行“法无禁止即可为”。着力引进国外资本,积极争取央企投资,努力激活民间资本,用活财政金融资金,让越来越多的优质市场主体落户海南、源源不断的资本流向海南。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民间投资增速显著加快。要发挥好民间投资的“鲶鱼效应”和强链补链延链的作用,形成有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投向旅游、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医疗康养、文化体育、热带农业等产业领域。一方面要鼓励海南本土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兼并重组、挂牌上市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另一方面要增强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对开展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的企业,采取财政补助、风险补偿、创投引导等形式提供稳定持续的资金支持。尽快实施以公告承诺和优化程序为主的注销便利、以尽职履责为主的破产便利等政策制度。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盈利性基础设施与民生项目建设,从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释放全社会投资活力。

  外资的高效利用也是海南增加有效投资的应有之义。要构建自贸港特色金融体系,拓宽融资渠道,实现资金等各类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借鉴香港、新加坡等知名自贸港金融开放政策,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建立与东南亚各国的产业交易中心,以及区域型离岸金融中心,探索融资租赁、大宗商品融资、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模式的创新,完善金融机构及相关配套服务,形成投融资一体化闭环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化等数字智慧网络建设,实行自由贸易账户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资金跨境自由流动制度,显著增强跨境结算和服务消费的便利性。

  深化改革创新 完善制度体系

  明确政府投资定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的要求,加快完善“非禁即入”、“承诺即入”、“极简审批”、“负面清单”、备案等制度,着力构建服务型政府,更好地引导投资。财政资金应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更多用于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领域,避免出现挤占效应。

  深化细化优化投资政策。加快已出台投资政策制度落地生效,提供相应配套措施,实行动态监管。对于在部分试点地区试行成熟的投资政策、制度及时向全省推广复制,对于在施行过程中存在争议的政策制度要及时调整与完善,集其大成,不断完善海南自贸港投资自由便利制度体系。

  完善投资风险监管。风险防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安全网和生命线。要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做好压力测试,为自贸港如期封关运作打好基础。要加快研制自贸港投资与防范投资风险相关方案,精确完善每年的自贸港投资指南,引导资本安全高效参与自贸港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对资本实施横向与纵向的全方位监管,并着手研制投资风险预警机制。

  (符蕾 张林涛,作者单位:海南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