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高校社会服务有效度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努力提升高校社会服务有效度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6-23 09:41

  原标题:努力提升高校社会服务有效度

  社会服务是高校重要职能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湖南高校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殷殷嘱托,积极对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科技研究及创新优势,努力提升社会服务有效度,为建设现化代新湖南汇智献力。

  拓展社会服务内容范围,打造新型高端智库

  高校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聚焦具有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强化原始性创新、基础性创新和应用性创新,着力拓展社会服务内容和范围。

  加快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基地。高校应发挥科研平台和人才优势,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行业支持,协同建设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基地,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构建高校和区域经济社会联动发展格局。

  完善高校信息资源平台,提高信息咨询服务能力。高校应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平台,推进学科融合与交叉研究,发挥专业人才优势,打造新型高端智库,为有效破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类“难点”“痛点”“堵点”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策略、咨询服务。

  开放软硬件资源,促进高校与区域互融发展。高校应理顺与政府、社会的关系,积极推进人才交流共享,同时开放共享其丰富的软硬件资源,比如实验实训中心、图书馆、网络中心、运动场馆等,促进高校与区域互融发展。

  优化社会服务机制,实现互惠共赢目标

  当前,一些高校与党委政府、企业的联系不够紧密,社会服务意识不够强、社会服务体系不尽健全,不利于其内涵式发展。为实现高校与区域经济社会互惠共赢发展,应进一步优化高校社会服务机制。

  完善高校社会服务推进机制。高校应建立社会服务工作专门机构,将加强社会服务列入学校发展规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专业队伍配备,保证必要的经费支持,明确任务职责,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落实。

  完善高校社会服务激励机制。高校应制订社会服务工作量化评分办法,与相关考核制度挂钩,对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的教职员工在职称评定、评奖、评优、职务晋升等方面给予适度倾斜,借以激发高校社会服务热情。

  完善高校社会服务联动机制。高校应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协调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廓清科学技术发展前沿问题,把准社会服务方向;不断创新教育理念、专业设置、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政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提升高校社会服务能力,确保高校长期、稳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增强科研成果转化力,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当前,湖南正处于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我省高校应努力产出领先国际国内的科研成果,加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为产品或生产力的步伐,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搭好科学研究平台。充分发挥在湘高校优势,抢占全国乃至全世界高科技创新制高点,积极建设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聚焦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

  提高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率。持续优化高校科研成果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在将科研成果作为考评高校科研人员重要指标基础上,把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成产品或生产力的情况作为考评科研人员的更重要指标,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奖酬机制,赋予科研主体成果转化决策权、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分配权,切实改变高校科研人员“重研发、轻转化”观念。

  成立科研成果转化服务机构。打造一支懂政策、懂科研、懂市场的成果转化服务管理队伍,充分发挥其穿针引线作用,真正把《湖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落实到位,将政策优势、高校学科与人才优势、企业优势等力合一处,形成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加快湖南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

  (陈明,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委员、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工商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