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施策夯实县域创新基础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分类施策夯实县域创新基础

来源:江西日报
2022-06-23 09:55

  原标题:分类施策夯实县域创新基础

  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县域创新的重要性与难度不言而喻。推进全面建设创新江西,需要夯实县域创新能力这个基础。

  强化创新意识,营造创新氛围。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创新声音传递到每个角落。一是强化政府创新意识。引导政府及科技、财政、工信、统计、市监等各相关部门将创新的理念、政策、管理和服务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合力推进。二是提升企业创新意识。大力宣传创新榜样、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企业加入创新行列,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

  培养本土人才,激发创新活力。首先,加大对本土创新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建立本土人才培养开发投入机制,制定年度人才培养计划,将创新人才培养所需资金纳入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其次,采取政府委托培养、政府企业联合资助、继续教育奖励、邀请名师授课等形式,分批次选派本地创新人才开展短期和长期学习培训,持续提升本地人才技能素质和创新本领。第三,开展本地“创新能手”“技术能人”评选表彰活动,营造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

  注重分类施策,精准推进创新。江西有100个县级行政区域,要根据它们所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功能定位,采取不同的对策。一类是重点开发区。重点开发区内县域一般具备较强的经济基础、一定的创新能力、较好的发展潜力与区位优势,要通过增强对产业优势、资源开发的强大吸引力来推进创新。二类是农业主产区。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在“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上发力,加大农业创新力度,巩固江西的粮食主产区地位,推动江西由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三类是重点生态区。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绿色资源开发、生态产品供给上做大“创新+”文章,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推动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王秋林,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