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 赢得历史主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勇于自我革命 赢得历史主动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6-23 09:40

  原标题:勇于自我革命 赢得历史主动

  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在各个历史时期,党坚持严于管党治党。进入新时代,我们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为我们继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党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着眼党的事业长远发展,正视风险挑战和严峻考验,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勇于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

  人类社会发展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结果,必然经历从低级形态到高级形态的变化过程。马克思主义政党肩负着实现共产主义和解放全人类的神圣使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就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伟大历史使命,必须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不断净化自己,在推动社会发展中不断完善自己,在改造社会的同时不断革新自己,在推进事业发展中不断提高自己,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为实现崇高目标不懈奋斗。

  勇于自我革命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正是勇于自我革命,党才能永葆青春活力,始终勇立时代潮头,成为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

  作为有着远大理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在不懈奋斗中,深刻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善于抓住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始终把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但要看到,党赢得历史主动,不是自然而然的事,也不能一劳永逸,需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进入新时代,只有继续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才能更好地掌握历史主动,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勇于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以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以勇于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科学把握历史大势,主动抓住历史机遇,从容应对风险挑战,赢得历史主动,领导人民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党成立之初就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主动顺应革命形势,积极推动国共合作,掀起大革命高潮。党召开“八七会议”,确立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开启武装斗争伟大征程。在长征途中举行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党从1942年开始在全党进行整风,这场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收到巨大成效。党制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使全党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一致。中国革命胜利前夕,党提出“两个务必”告诫和“赶考”命题,为建立新中国做了充分准备。

  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开展“三反”、“五反”运动,社会面貌焕然一新。适时提出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成功进行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巨大成就。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积累了执政党建设的初步经验。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我们党实现了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党的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从我国发展新要求出发,一以贯之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提升了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拼搏奋进、勇毅前行,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当今世界,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新征程上,党要履行新使命、应对新环境、完成新任务,必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继续以勇于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

  加强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全面贯彻落实的能力;认真学习世界历史、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共党史,认识发展规律,汲取精神营养;认真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自觉拧紧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制度规范与监督约束,筑起抵御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制度堤坝。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严格制度执行,把遵规守纪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严明纪律规矩,让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

  勇于刀刃向内。坚持自我净化,遏制不良风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从容应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大危险”。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发展党员,将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提高素质本领。赢得历史主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全党同志要锐意进取、奋发向上,在学习实践中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在爬坡过坎、跋山涉水中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要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王彦坤 徐 颖,作者单位:河北省社科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