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重庆日报
2022-06-23 11:00

  原标题: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也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新时代新征程,要以高质量党建为抓手,把党的基层组织延伸到基层社会生产生活的各领域各环节,打造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切实将党的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不断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更好地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坚持和加强基层党建,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化对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在加强基层力量、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将党员教育管理、理论学习落小落细到基层,使党员队伍在服务群众、服务社区、服务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蓬勃力量。要紧贴实际学习,充分借鉴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典型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找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着力点,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通过开展相关理论学习和知识培训,让更多群众掌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容、形式、流程和规则等,夯实群众有序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

  建强基层党组织,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才有主心骨。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实现党建在基层社会治理场域的“在场式”嵌入,形成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建构式”耦合。要延伸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社区、农村基层党组织,拓展基层社会治理新空间,努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进一步将党建工作向“两新”组织、私营企业等延伸拓展,整体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党建工作全覆盖,把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各单位各环节。要着力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全过程,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效能提升。要用好党群服务中心,以基层党组织为依托,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积极开展贴近群众日常生活的基层党建活动,全心全意为群众破解难题,打造党建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增强党群服务中心的黏合度,使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更加灵敏,让群众生活更方便,对服务更满意。

  深化“互联网+党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基层社会治理要发挥好科技赋能作用,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互联网+党建”,探索建立基层社会治理大数据库,推动跨领域、部门、业务的社会治理数据共建共享共用,实现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要高起点推进智能治理深度应用,以智慧党建为抓手,将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广泛应用于智慧社区、智慧乡村等基层社会治理领域,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规范化和高效化。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一体化服务平台,推行基层社会治理事项“一网通办”,拓展应用场景,创新基层服务载体,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充分释放科技创新带来的广泛便利。要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强化基层党员干部互联网思维,加强现代信息技术技能培训,建立办好民生实事的网络运作流程,把现代信息技术有机嵌入基层党建全过程各环节,创新网格化党建模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化水平。

  (叶长安,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