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质量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来源:宣讲家网
2022-06-24 11:23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新时代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针对新时代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和深远谋划,指引我国经济建设以高质量发展实现新飞跃,引领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格局关乎全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推进经济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构建新发展格局必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科技创新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支撑国家现代化的基础要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我们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

  当今,我国在5G、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航空航天等方面已经跃居世界前列,我国人工智能专利数量已经超越美国,发射了全球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第一次实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着陆。但我们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短板依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及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成为我国国内大循环的关键“堵点”和“痛点”,也是制约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加快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并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产业高端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扩大内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国际比较看,大国经济的显著特征是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我国有14亿多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制造业第一大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我们完全应该而且可以依托国内大市场优势,充分挖掘内需潜力,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等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较高,有不断提高生活质量的强烈欲望和基本条件,是拉动生产、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最大群体。近年来,我们国家也在大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逐步出台更多保障措施,使人们能消费、敢消费。

  收入是消费的“源头活水”,只有不断提高人均收入,才能推动消费持续增长。2012年至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1.9万亿元跃升至114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100美元增至超1.2万美元。可以说,老百姓的收入是稳步快速提高的,而且未来收入增长也是可预期的,完全有主动消费、持续消费的能力、魄力和动力。

  在产业升级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但整体而言,我国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这明显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一致,人们需要更高质量、更高品质、更加高端、更加智能、更为多样、更为丰富的产品和服务。这正是我们当下正在努力改进和未来继续提高的地方。

  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发展。我们要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落后、低端、过剩产能;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力度研发生产更高品质产品,推动现代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区域协同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国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国,南北差异大、东西差异大、城乡差异大,这就需要在区域协同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不断丰富完善我国区域发展的理念、战略、规划和政策体系,加快形成国内统一大市场,推动我国区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进入新境界。

  近年来,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们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发展越来越有质量,但目前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还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以,在区域均衡发展上,我们加快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共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流通顺畅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揭示了交通畅通的重要性。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流通环节的畅通也极端重要,是国内大循环畅通无阻的重要保障。

  党中央作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安排,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针对全国而言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途径。”各地区要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不能搞“小而全”,更不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地区封锁。各地只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局面必是别有洞天,新发展格局必能形成,高质量发展必将实现。

  在生态优先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人民对“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有了更多真实感受。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绿色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高质量发展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闯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有效途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是朴素的真理。我们要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短视做法。要顺应当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方向,抓住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以创新为驱动,大力推进经济、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

  在乡村振兴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民族要复兴,国家要强盛,发展要迈向高质量,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党就立即致力于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越走越有奔头。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需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要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五亿农民是扩大内需的潜力,是乡村振兴的主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在扩大开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外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外部条件。党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搞封闭的国内循环,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加入国际大循环,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进出口结构不合理、技术来源集中在少数国家等构成影响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潜在威胁。近年来,通过高水平的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金融市场开放等,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我国国际大循环原先存在的结构性问题逐步得到扭转。

  高水平开放激活了高质量发展。我们连续4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释放了扩大开放的鲜明信号。进博会在给世界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正式运行,到今天全国21个自贸区形成“雁阵”,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进,我国成功打造了开放新高地。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发展,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绘就新时代宏阔图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前行。

  (张记合,作者系北京日报社理论部编辑)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