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规划力和执行力是中国优势所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略规划力和执行力是中国优势所在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6-25 08:10

  原标题:战略规划力和执行力是中国优势所在

  在这个大变局的时代,中国的发展历程和发展速度,总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粤港澳大湾区,世界其他地区都应该关注和了解它的发展。从英国的角度看,客观地关注中国进行经济建设所采取的战略至关重要。脱欧后,英国更需要制定正确的政策来发展本国经济,无论是在金融和专业服务领域,还是在重建制造业方面。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一项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举措。大湾区的常住人口约有7000万,比整个英国的人口还多。中国的战略规划力和执行力,是中国较之大多数西方经济体真正的优势所在。中国在深圳等地建立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服务驱动型经济的目标,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说都不难理解。香港的金融和专业服务中心,不仅继续彰显着香港的国际角色,包括办理离岸人民币业务,现在还为整个大湾区提供金融支持。作为强大的制造业中心,广东不仅连接着中国与世界其他经济体,也是大湾区实力的重要基础。大湾区建设的突出特点在于通过政策支持,将主要的地区城市聚在一起,并评估这些城市如何通过优势互补进行合作,研究如何利用这些城市自身的比较优势,打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集成区域。大湾区如何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将在一定程度上体现这一重大政策的实施方向。其建设规模,以及统筹它的区域和全球发展的宏大目标,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项任务。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无论在哪个国家,都很难与其比拟。

  我们关注大湾区这个项目,可以更好地读懂中国的发展方向、目标和政策方针。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大湾区正是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大多数联系发生的地方。中国的“一国两制”政策促进了两地制度的融合,体现了中国如何在全球经济中占据一席之地。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也是国际公认的仲裁和争议解决中心,二者的优势结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外来投资者的信心。

  大湾区项目还有一个方面值得全球关注,特别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后,在世界对气候变化的意识日益增强的大背景下,大湾区对基础设施一如既往地重视,寻求通过公共资金和私人绿色融资,使基础设施适应气候变化议程的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公共资金和私人绿色融资的结合,被认为是应对气候挑战的关键。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大湾区制定了一份宏大的发展规划纲要,将交通、风力、水利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整合在一起。这种投资水平应该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应对气候挑战的坚定决心。

  中国将投入大量资金以实现碳中和目标,这对世界各国作出决策都是一种考量。推进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必须与连贯的长期规划相配套下才有现实可能,但中国有能力进行这种连贯的长期规划。这应该对世界其他国家,在任务规模和策略研究的必要性中起到指导作用。忽视读懂中国的重要性,可能会时不时产生一些误解。世界需要增进相互了解、减少摩擦,交换意见总是有益的。

  (本文节选自作者在第六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发言,题目为编者所加)

  (戴维森勋爵,英国工党影阁财政部发言人、议会上院议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