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砖”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力量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6-25 08:21

  原标题:“金砖”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力量

  作为2022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6月下旬中国携手金砖伙伴共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期邀请相关专家围绕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进行研讨。

  主持人

  经济日报理论部主任、研究员 徐向梅

  金砖国家走过十六年不凡历程

  主持人:金砖国家开启合作序幕以来在合作机制建设方面取得哪些进展?

  金鑫(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6月23日,中国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4次会晤。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由新兴市场国家组成的重要多边合作机制,成员目前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五国。

  2001年,高盛集团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四国”概念,指代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四个迅速崛起的新兴市场国家。2006年,金砖四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开启金砖国家合作序幕。2009年6月,金砖四国举行首次领导人会晤,将合作推升至领导人会晤层面。2011年,金砖国家正式吸纳南非为成员国,成为金砖五国,并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期间实现首次非正式会晤。2009年至今,金砖国家领导人已进行13次会晤和9次非正式会晤。

  16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逐渐拓展,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各领域高级别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金、科技、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卫生、政党、智库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多层次架构,取得一系列开创性合作成果,并通过“金砖+”模式推动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各领域加强对话合作,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推进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在政治安全领域,金砖国家不断巩固战略伙伴关系,依托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常驻多边机构代表磋商等机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在反恐、外空、禁毒、网络安全、反腐败、反洗钱等领域的合作,通过《金砖国家网络安全务实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反恐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成果文件。在国际上,金砖国家共同践行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框架下加强协调合作,合力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规则,努力提升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并在2021年共同发布《金砖国家关于加强和改革多边体系的联合声明》,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包容、平等、更具代表性的多极国际体系。

  在经贸财金领域,金砖国家不断加强战略规划,深化务实合作,相继通过《金砖国家经济伙伴关系战略》《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行动纲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等,创设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重要机制,并在2020年着眼新形势达成《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明确贸易投资和金融、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三大重点合作领域。其中,新开发银行作为金砖国家重要合作成果,在2021年迎来首次扩员和入驻上海永久总部大楼,未来必将在支持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金砖国家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在中方倡议下共同构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推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厦门)建设,为五国把握时代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人文交流领域,金砖国家为增进五国人民交流、厚植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在治国理政、政党、智库、文化、教育、体育、艺术、女性、青年等领域不断加强对话合作,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大学联盟、职业教育联盟、女性工商联盟、图书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和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等,举办金砖国家学术论坛、民间社会组织论坛、治国理政研讨会、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青年峰会、青年科学家论坛、媒体高端论坛、电影节、运动会等。2017年和2022年,中方创造性举办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邀请金砖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政党领导人以及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代表参会,为金砖国家跨界别交流、凝聚合作共识提供了重要对话平台,在国际社会取得积极反响。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国年”。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的大背景下,中方与其他金砖国家一道,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主题,就践行多边主义、团结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复苏、推进高效务实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化人文交流、完善机制建设等深化对话合作,推动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与此同时,中方还延续“金砖+”模式,邀请部分发展中国家参与对话交流,在实现金砖国家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新时代,继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推进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建设性变革

  主持人:金砖国家在金融治理领域合作取得哪些成就?

  王磊(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合作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点,也是金砖国家在16年合作进程中成效最为卓著的领域之一,包括货币金融领域在内的经贸财金合作已成为金砖国家“三轮驱动”合作模式的重要支柱。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迫切需求,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升级以及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有力促进了成员国多边层面的金融合作。

  金砖国家概念的提出与全球金融投资合作密切相关。2001年11月,高盛集团在研究报告中提出“世界需要更好的金砖国家”,认为金砖国家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几十年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将日益提升,并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格局显著改变。

  金砖国家合作的提质升级更是与全球金融治理改革密不可分。面临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金砖国家抱团取暖共同应对危机,2009年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重点讨论了金融危机背景下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等紧迫问题,各国一致决定要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并提出国际金融经济体系改革应遵循民主透明、法律基础、新旧机构关系融洽、注重实效四条基本原则。

  金砖国家一直致力于改革和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体系,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应通过改革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其治理架构改革的首要目标是向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质性转移投票权,这成为金砖合作第一个“金色十年”的重大成果之一。

  在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不懈推动下,世界银行终于在2010年通过改革方案,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共转移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金砖国家的投票权实现大幅提升,助力发展中国家整体投票权提高到47.19%,中国的投票权从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并在2018年新一轮调整中再次提高到5.7%。同时,印度、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投票权也都有所增加。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也在2015年底获得通过,约6%的份额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从4%提高到6.39%,跻身前三位。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持续加强在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全球多边经济金融贸易框架下的协调合作,合力推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和规则,并继续推动按期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6轮份额检查,筑牢国际金融安全网。

  金砖国家通过增量改革方式推进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实现建设性变革,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金融合作机制深化了金砖国家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的内涵。

  新开发银行成立并高效稳健运行,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突出亮点。新开发银行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家完全由发展中国家主导成立和运营的全球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具有重大创新意义。自2015年正式运行以来,新开发银行为成员国、新兴市场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融资支持,成为对现有全球和区域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截至今年5月,新开发银行累计批准超过300亿美元84个贷款项目,涵盖清洁能源、交通运输、水资源与卫生、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新开发银行已先后在南非、巴西、俄罗斯和印度成立区域中心,并吸纳孟加拉国、阿联酋、乌拉圭、埃及4个新成员加入,逐步惠及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作为补充现有国际货币和金融安排的重要机制,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自2014年建立以来,已完成4次演练,通过货币互换为成员国提供流动性,以应对短期收支失衡压力,逐步加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的框架性协调,为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完善、国际金融稳定与安全提供新动能。金砖国家还加强成员国国家开发银行间合作、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成员国双边货币互换及本币债券基金等领域的金融合作,有效推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变革。

  金砖国家起于金融投资,兴于成员国在金融领域的多层次合作,致力于推进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建设性变革,将为深化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国际金融安全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突出贡献。

  为全球治理及其改革作出重要贡献

  主持人:金砖国家在参与和推动全球治理变革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林跃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全球治理作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跨界问题的多边架构机制,为各行为体参与解决相关问题及维护自身权益、展示国际影响力提供了平台和机遇。对于全球治理后来者而言,金砖国家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及推动其合理化变革,有助于改变自身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弱势地位、提升话语权以及为成功崛起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金砖国家日益自觉地参与全球治理,并推动其朝着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方向转变。

  第一,一贯秉持新型全球治理观。金砖国家坚持维护联合国宪章和权威以及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被2017年联合国第71届大会决议正式确定为全球经济治理理念。

  第二,积极提出全球治理改革新方案。金砖国家在全球发展、贫困治理、全球安全、气候治理、数字经济等方面积极提出主张和实践方案,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得到10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等广泛支持和参与;2021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第76届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对促进全球平等和平衡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今年4月中国在博鳌论坛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也得到普遍认同。特别是在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方面,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宣言》中提出建立国际适用的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规则倡议,2020年9月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第三,对全球治理及其改革的贡献日益显著。过去10多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超过50%,为全球贫困治理及发展问题解决、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等作出巨大贡献,积累了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中国通过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非发展基金”“丝路基金”等,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援助和支持;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方面,金砖国家设立疫苗研发中心,通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了超过10亿剂疫苗,中国为世卫组织两次捐资共5000万美元,为全球抗疫基金捐资1亿美元并提供20亿剂疫苗;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印在联合国维和行动、联合国会费担负方面的贡献不断提升,中国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为发展中国家做了最大缓债承诺;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金砖国家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达成以及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责任、实施协同立场等作出巨大贡献。

  第四,为全球治理创设公共平台。为解决现有全球金融治理严重赤字以及平台机构短板,新开发银行除了在中国上海总部外,还陆续在南非、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开设了4个区域中心,并于2021年9月进行首轮扩员。近年来,中国陆续承接了联合国人道主义应急中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及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建设,参与多边治理公共平台创设能力日益增强。

  面对有效解决全球治理重大问题,世界对金砖国家推动和引领全球治理变革充满期待。

  一是加强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合作。进一步加快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和疫苗、药物研发技术合作,在世卫组织框架下开展疫苗援助、资金和技术支持。

  二是加快金砖合作组织化机制化建设。加快自身组织体系健全和完善,推进并做实“金砖+”机制建设,在条件成熟时适当扩员,壮大组织阵营。

  三是稳定提高对全球发展的贡献力。加强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经济政策协调,深化经贸与数字创新合作,将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创新基地建设为持续创新合作发展样板。

  四是加快全球治理合理化改革步伐。主动提出改革合理倡议和可行方案,提出数字经济治理、数据安全、人工智能等领域新标准新规则。

  推动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主持人:如何加强金砖合作机制建设以及彼此间合作,推动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

  沈逸(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基地主任):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各种力量围绕“世界向何处去”的问题展开复杂博弈,金砖国家已成为推动全球秩序良性变革的关键力量。在这个历史性时刻,持续强化金砖国家战略引领作用、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无疑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从经济体量和国家规模看,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23%,货物贸易占18%,吸引外资占25%,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6.4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58%。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发展历程看,金砖国家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不断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模式与发展道路、持续实现群体性崛起的不懈努力。从地理位置、历史文化背景看,金砖国家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多边舞台上的典型代表,持续为推动全球秩序良性变革作出积极贡献。自创立至2017年,金砖国家客观上已形成经济、政治与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内生动力机制,推动全球秩序发生良性稳定变革,这是金砖国家在第一个十年的基本发展模式。当下,面临国际体系力量对比深刻变化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金砖国家应着力深化高质量合作,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一,持续深度强化政治安全合作,为捍卫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贡献金砖力量。金砖国家在政治与安全领域合作的持续深化,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注入全新动力。对金砖国家来说,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以结伴取代结盟,以共赢取代零和,已成为基本共识。金砖国家应强化在地缘政治安全重大议题上的务实合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维护和保障全球金融安全等非传统安全议题上进一步深化合作,落实《金砖国家网络安全务实合作路线图》,这也将为金砖国家强化在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的深度合作提供动力。

  第二,继续聚焦经贸和金融领域务实合作,为金砖国家以及全球经济良性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金砖国家的规模、体量以及经贸领域的比较优势日趋凸显,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巴西贸易额约164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中国与俄罗斯贸易额为1468.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8%;中国与印度贸易额也达到1256亿美元,这是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中国与南非贸易总额达543.5亿美元,同比增长50.7%。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成员之间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是金砖国家为保持全球经济稳定增长作出贡献的特有方式。从实践来看,以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为金砖国家之间长期经贸合作提供了全新的激励机制。扎实推进金砖国家厦门峰会制定的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相关路线图,将推进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深度持续合作。

  第三,加强在人文交流领域的有效合作。金砖国家人文交流为全球提供重要示范,即使具有高度差异化特征的不同文化和文明,也能够通过积极交流与相互借鉴,实现良性互动和包容性发展。从全球来看,金砖国家通过大学联盟、网络大学、职业教育合作以及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树立了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的国家形象。建议进一步增加相互了解,为多元化全球文化注入全新动力。

  身处世界历史进程的关键时刻,金砖国家将为经济全球化良性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一是强化政治与安全领域合作。在维护和保障地区安全与稳定、完善巩固不扩散机制、应对以生物安全为标志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挑战等方面,金砖国家将形成更加有力和系统的协作机制。

  二是强化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发展合作。围绕信息技术革命和落实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稳健推进各项工作。

  三是完善和扩展具有金砖特色的人文交流活动。促进金砖国家相互了解,为全球多元文化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