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税务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税务力量

来源:瞭望
2022-06-25 08:33

  原标题: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税务力量

  近年来,河北省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重要战略机遇期,税务部门提站位强担当,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全局之中展现税收职能,以税收之力服务大局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始终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坚持不懈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建好内务,持续开创河北税收现代化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了税务力量。

  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

  为做好税收工作,河北省税务局抓党建促发展,抓政治促税收,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体现到全过程各领域。

  打造坚强有力的政治机关。持续完善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构建“深入学习-分解任务-督办考核-巩固深化”工作闭环,贯通四级税务机关,始终做到政令畅通。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配套制发工作要点、责任清单,逐级组织述职评议、述责述廉,部署开展全员党性教育,推动各级税务机关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塑造党建引领的工作局面。按照“双重领导”管理体制要求,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制度体系,双向对接税务总局党委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使“税之大局”与“省之大事”有机统一。团结带领系统上下3.2万名党员、2700个基层党组织当先锋、筑堡垒、勇担当、解难题,各级各部门立足实际,抓特色、求亮点,打造“求是沧税”“怡税畅廊”“冀税G办”“费心为民”等鲜明品牌,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作矩阵,使党建更好融入于实践,显效于工作。

  锻造向上向善的税务队伍。面对机构改革后的超职数配备问题,省局党委平稳有序推行职务职级并行,打开了晋升缺口、实现了有序流动。大力推行绩效管理,全面推行数字人事,以量化考评强管理、激活力。连续5年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实施高端、薪火、工匠、繁星4个人才培养计划,分层次选拔,按条线组织,递进式推动,累计培养全国税务领军人才12人、高端人才241人、青年才俊122人、取得“三师”资格2207人,让税务铁军不断焕发昂扬朝气。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统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和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两项任务,完善内控机制,探索“智税监督”,全面防范各类风险。2021年下半年至今,连续开展两轮纪律作风问题整治,让干部重自省、真自查、强自律,持续释放严的压力、紧的信号,大力倡导清廉为税、清风兴税。

  坚持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河北省税务局自觉融入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税收职能,积极服务重大战略,以实际行动展现作为、彰显价值。

  组织税费收入,为支持全省发展聚财力。受经济下行、疫情冲击、产业转型等因素影响,组织收入始终面临较大压力。加之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责划转,税务部门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为保财力多措并举,为保安全不越红线,省税务局党委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费”,顺利完成预算收入目标,在多难平衡中实现税费收入量增质优。收入规模从2018年国地税刚合并的5959.9亿元增长至2021年税费合计8961.9亿元、增长50%,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落实税费政策,为经济稳定运行添助力。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定宏观经济运行提供了强有力支持。河北省税务部门配套制定“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措施”等文件,主动推出红利账单、无纸化退库等手段,既促政策应享尽享、速享快享,又促政策精准见效、充分显效。在2019年至2021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1900多亿元基础上,今年以来又为180余万户市场主体退减缓税费超710亿元。

  主动对接支持,为保障重大战略实施增动力。聚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京津税务部门制发《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文件、共同提出税收支持协同发展便利化举措19项。聚焦服务雄安建设,出台《关于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服务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意向迁入企业入户辅导、驻企服务,对大企业建立“跨区域协调服务机制”主动保障。聚焦服务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成立专班、主动对接,并针对正定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制发专件、专题研究、重点支持。

  支持外向经济,为促进河北开放发展增活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加强税收协定待遇服务与管理,分国别举办税收政策辅导,为跨境投资创造更加确定、更为有利的税收环境。优化出口退税流程,升级“阳光退税”平台,率先实现出口退税审核全程展示、一键查询,使退税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加强部门协作,与海关等部门共同落实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政策,推进“单一窗口”服务,仅今年以来就办理出口退税80多亿元。

  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

  近年来,河北省税务局坚持纳税人所需、税务人所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方式,便捷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效,从而实现以获得感提高满意度、以满意度促进遵从度的良性循环。

  把改革作为优服务促遵从的最有力方式。2021年以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作为全国两个“精细服务”试点单位之一,率先推出“远程帮办、问办结合”“不满意请找我”等一系列举措,广受好评。

  把便捷作为优服务促遵从的最直接手段。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定智慧办税服务厅建设基本规程,新建智慧微厅38个、智慧网点106个,在全省216个综合办税服务厅全部设置“自助服务区”,配置自助办税缴费终端3998台,实现智慧办税服务全覆盖。将电子税务局201项功能与“冀时办”等平台对接,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由80%提升到91%。持续精简优化纳税缴费的流程,推行财行10税、主附税种合并申报,并将发票票种核定、定期定额户申请核定等5类高频征管事项前移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受理立即审批。

  把规范作为优服务促遵从的最优良环境。依托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化监控预警,建立省局智能监控中心,开发“增值税发票全链条智慧监控平台”等软件,持续提升税务监管效能。常态化打击虚开发票、骗取退税等违法行为,依托与公安、海关、人行、总局驻北京特派办共同组建的省级“数据化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和市级“作战中心”,开展联合执法、强化打击合力对涉税违法形成了有力震慑,为企业发展构建了公平的法治环境。

  (程俊峰,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