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自觉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增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自觉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6-26 14:25

  原标题:增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并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同时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来指导中国经济学,如何总结和提炼中国经济实践的规律、把经验性特性上升为系统化的学说,如何正确认识西方经济学、借鉴其有益成分、推动中国经济学发展?需要发挥“五路大军”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创新研究为主线,增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自觉。

  增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学术自觉

  基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恩格斯通过研究人类经济活动,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运行规律和发展趋势。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中国社会、认识中国国情,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事实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要原原本本地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懂弄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要义与研究方法,使之成为看家本领、解决矛盾问题的锐利武器。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国情、着眼发展,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适时确定新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基本态势,揭示经济社会发展和运行规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夯实理论自信。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站稳人民立场,把发展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宣讲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使党员领导干部能够熟练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以深入分析研究经济运行过程,精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确保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增强中国经济实践规律总结和提炼的学术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经济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我国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推动了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创新和发展。这些创新和发展主要包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明确了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指出,明确了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推动了资源配置方式改革;所有制结构和产权制度理论的突破,推动完善了基本经济制度和国有企业的改革;要素参与收入分配理论的突破,推动了基本分配制度的改革;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推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重大改革和发展。这些都是我国发展经济的实践和对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探索创新。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是关键所在。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深入研究发掘伟大实践中蕴含的科学思想,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教学课程体系。总结提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的规律,将其上升为系统化的理论学说,实现国内学术界和国际学术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认同。

  增强中国当代经济思想史研究的学术自觉

  以史立论,史论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文献的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长时间的探索和积累才能形成,需要分阶段进行历史的梳理,完整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脉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过程中,留下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成果,对探索过程中形成的经济思想进行研究是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途径,挖掘、梳理、总结、吸收这些成果,将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库。中国当代经济思想研究的重点是梳理和提炼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过程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形成产生影响的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探索中国道路过程中形成的经济思想,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经济思想,是研究的重要视角。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国基本上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建立起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相结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这些理论成果和成就的取得,说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经济思想,是需要我们深入学习研究的生动教材,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宝贵资源和财富。

  增强研究和借鉴西方经济学有益成分的学术自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思想的发展历程,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历程,同时也是对西方经济发展实践的认识不断深化的历程,是一个海纳百川、广泛吸收借鉴西方经济学有益成分并进行理论创新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当吸收西方经济学有关市场经济理论的研究成果”,但“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的市场经济理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根本原则和方法论的同时,要对西方经济学中关于市场经济共性和一般规律的概念、范畴、理论等科学成分予以借鉴,要对包括微观经济运行方面的资源配置理论、全要素生产率理论,宏观经济领域的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理论、逆周期调节理论,经济发展中的创新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等进行创新性改造。以兼收并蓄的胸怀,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作者:孔祥荣 系山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