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发挥工会优势助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优势助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7 07:22

  【工作研究】

  原标题:发挥工会优势助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马莹莹

  ●观点

  工会组织可以通过搭建民主参与平台、素质提升平台、创新创效平台、利益共享平台、文化活动平台,推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和谐企业的重要标志是建立和谐稳定、互利共赢的劳动关系。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劳动关系矛盾愈加复杂,工会组织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推动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中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发挥职能,做好企业和职工之间的“润滑剂”,在维护职工权益的同时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是摆在企业工会面前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企业工会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发挥作用。

  第一,搭建民主参与平台。尊重职工主人翁地位、保障职工民主权利,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必然要求。要发挥好职代会的制度优势,把事关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广泛听取并充分尊重职工代表的意见,让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民主管理。运用网络资源,大力推行职工代表提案制度,广泛征集和听取职工诉求。特别是疫情期间,这种方式既能使防控要求迅速传达部署,又能很好地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及时解决职工提出的问题,为企业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厂务公开也是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重要手段,要在公开内容上做好文章,及时发布通知、公告,准确传达企业的决策、改革、经营等重要事项,同时形成有效监督,让职工有更强的参与感。

  第二,搭建素质提升平台。提高职工队伍综合素质,能够保障职工发展权益,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将选树先进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相结合,与担当作为、影响带动相结合,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的实际需要制定培训计划,把提高职工技术技能和管理素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不断激励职工提高技能、开阔眼界。工会搭台,企业共建,完善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能晋级、技能激励工作机制,通过导师带徒、领军人物培养等方式,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做好各级荣誉称号的评选推荐工作,通过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引领职工向榜样看齐,激发广大职工的进取心。良性循环下,企业能够拥有一批自己培养起来的专业人才,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第三,搭建创新创效平台。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导职工,将创新发展作为激发职工创新创效的动力源泉。依托重点项目设定科研课题立项,发挥科技人员以及职工技协的作用,研究、总结科技成果,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生产。充分发挥职工创新创效实践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成果评价、交流、宣传等活动,助推成果及时转化应用,深度融入企业施工生产过程中,获得更多成就感。

  第四,搭建利益共享平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正确处理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关系,把共享发展作为目标追求,让企业与职工实现互利共赢。要不断完善职工保障体系,实现医疗互助保险全覆盖,提高风险保障能力,解除职工后顾之忧。坚持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根据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送去慰问,让广大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与关怀。建设“互联网+”智慧工会,构建一站式智慧工会网络服务平台,探索工会网上工作新机制,比如住总市政道桥部工会建设“互联网+工会”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资源高效集约的服务职工新模式,打通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第五,搭建文化活动平台。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也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要保证。要更多关注职工的新期待,以职工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创建和丰富文化阵地。促进“职工之家”丰富内涵、拓展外延,鼓励基层工会开展特色创新活动,抓特色、出新品、育精品,以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会服务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文化基础。

  (作者单位:北京住总集团市政道桥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