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市场主体核心突破口稳经济大盘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抓住市场主体核心突破口稳经济大盘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6-27 15:31

  原标题:抓住市场主体核心突破口稳经济大盘

  今年以来,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明确把助企纾困作为重点工作。日前,国务院发布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从六个方面和33项措施聚焦助企纾困,强调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各地从实际出发推出了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实施方案。把保市场主体再次置于优先地位,凸显了稳住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抓住了市场主体这个突破口,才能从根本上稳定经济基本盘。

  一、市场主体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根基

  市场主体处于社会经济的中心,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一个地区的经济状况主要取决于市场主体的发展状况,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数量、规模、盈利能力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市场主体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潜力所在。

  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以“青山”喻指市场主体。从“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到“青山常在、生机盎然”,无非是揭示一个基本原理:社会市场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市场主体,没有市场主体这个基本细胞,何来市场经济这个“水墨丹青画”呢?保住市场主体,就保住了经济发展的根基。

  研究表明,我国市场主体与GDP就业高度呈正相关关系,相关系数分别为0.96与0.93,市场主体总量以及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与中国创新性指数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8和0.99。省级层面,中小企业数量与地区GDP、财政收入之间的相关系数均大于0.88。小微企业数量每增长1000个,地级市GDP、税收将分别增加1.43%和0.17%。数据充分证明,作为经济运行的基本“细胞”,亿万市场主体稳了,我国宏观经济大盘才能稳得住。

  二、保市场主体就是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市场主体吸纳了绝大多数的就业,其中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贡献最大,提供了8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支撑了4.4亿城镇就业人员以及近2.9亿农民工就业。稳市场主体,主要是保住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具有先天的弱质性,比如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有资料显示,我国个体工商户和有限责任公司是近10年来增长最多,同时也是注销最多的市场主体类型。小微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大量集中于餐饮、批发与零售服务、低端消费品制造领域,这些领域门槛低、需求变化快、竞争激烈,在与核心企业交往过程中处于弱势地位,是比较容易受疫情冲击的市场主体。

  稳住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离不开政府的贴心帮扶。各级政府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高度关注这类市场主体能否发展和获取利润,把纾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稳增长的突破口,把政策发力点放在市场主体上,有效地帮助企业渡难关、谋发展。

  三、高效统筹防控疫情与社会经济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生存现状更加艰难。面临的问题首先是订单不足、开工不足,其次是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上升,三是现金枯竭。

  疫情以来,中央和各级政府充分考虑市场主体的难处,连续出台政策,政策重心聚焦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减税到退税。今年4月,全国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而一季度延续之前出台的退税政策,一共退税1233亿元。短期来看,减税降费政策虽然不能解决订单减少,却能帮助受困企业渡过当下难关,为等形势好再图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是更多的市场主体反映,疫情导致的市场端出现严重问题是最大的痛点,需求萎缩、市场机会明显减少,客户在流失,表现在宏观层面是供应链的断裂风险加剧。坚持精准防控疫情的措施,减少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让人流物流资金流正常运转起来,企业能够正常获得订单,减税退税等一系列其他措施才更有意义。

  三年的疫情防控,我国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防控模式。病毒在进化,要求抗疫的模式也要精进。5月25日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高效统筹”防疫与经济社会发展,说明面对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奥密克戎病毒,需要精准思路、提高效率,防止对经济造成无谓的损失。在新的形势下,需要找到成本最小化、防控效果最大化的“精准防控”模式,改变“单打一、一刀切”的做法。在“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变的前提下,找到更有针对性的防疫新路径,确保人、财、物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性,才能确保市场主体真正“活”起来。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关键是探索出一条防疫新路,以应对当前疫情这把“钝刀子”,防止“温水煮青蛙”效应。这条新路的要旨是依托于预防和发现层面的常态化核酸检测,以及治疗层面的永久性方舱医院等硬件设施的准备。疫情防控上走出一条新路,是提振市场主体预期和信心的关键所在,也是激活市场主体正常运转的源头活水。各地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住市场主体这个核心突破口,除了落实中央的六方面33条政策措施,还要做好“自选动作”,积极探索成本最小化防控疫情,全力以赴呵护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增长。

  (作者:王得新 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