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展现全球发展的大国担当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展现全球发展的大国担当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6-27 15:52

  原标题: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展现全球发展的大国担当

  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的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迫切期待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不仅为推动“一带一路”优化升级、促进全球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也彰显了全球负责任大国领袖的强烈历史担当和深厚人类情怀。

  一、坚持高标准,致力实现更高水平合作发展

  高标准是“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与发展初期注重开放性相比,高标准更加关注产品服务品质与交流合作效果,是对“一带一路”建设大写意阶段的升级与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要积极对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引导我国在海外企业和公民自觉遵守各国法律规范和风俗习惯。坚持高标准,就要通过规范各类企业的经营行为,将合作标准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有机结合,分层次、分类别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具有普遍意义的项目经营活动,应该自觉按照国际规则标准严格推进;对于只涉及有限合作方的合作项目,应该坚持共同协商原则,采用合作各方共同认可的规则标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就要以尊重合作各方共同利益和发展原则为前提,努力追求更高要求、更高效益、更高供给质量和更高发展韧性的合作标准,打造因地制宜且广受欢迎的高水平全球发展合作平台,推动“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不断取得新的建设成效。

  二、坚持可持续,为世界共同发展创造新机遇

  可持续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中之重。可持续意味着既要符合中国自身发展利益,与自身实力相匹配,避免战略透支风险,也意味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重视与相关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在增进参与国人民直接利益上下功夫,提高普通民众的获得感、接受度、认可度,彰显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自“绿色之路”提出以来,中国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签署建设绿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与沿线国家及国际组织签署50多份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文件,承诺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成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指导。

  三、坚持惠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

  惠民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根本宗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但要实现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更要以此为基础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三个基本方面,推动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让“一带一路”真正成为广受欢迎和赞誉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发展合作平台。在消除贫困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全球90%以上的贫困人口都集中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减贫成为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发展难题。中国利用自身贫困治理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为沿线国家减贫发展提供支持,共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发展援助,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为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减免债务,并从多方面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共同治理全球发展赤字。在增加就业方面,“一带一路”建设通过贸易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工业园区发展等方式提供新的就业机会。

  四、坚持促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促发展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题中之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发展被迫按下“暂停键”,南北差距、贫富分化等原有问题被进一步放大,实现经济复苏成为当下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互联互通合作关系网络,深入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让参与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共享中国持续增长红利,激发全球经济复苏动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和有效治理全球发展赤字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徐菁忆 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