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推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系统推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06-28 13:38

  原标题:系统推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这是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超过千万,也是近几年增长人数最多的一年。与此同时,当前既存在总量持续增长、就业压力增加的问题,又存在结构不优、与社会需求不匹配等矛盾。

  要破解这些难题,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需要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既要推动高校加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构建“招培就”一体化发展格局;又要推动政府、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形成合力,从根本上推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一要加强前瞻性思考。面对“十四五”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将持续增加、供需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的现状,高校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深入分析新一轮科技革命、人工智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新发展格局重建以及当前全球疫情不确定性、国际战略博弈等各种挑战带来的新趋势新变化新要求,准确把握学生群体的新特点新追求,超前谋划人才培养体系,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下好人才培养“先手棋”,打好毕业生就业“主动战”。

  二要加强全局性谋划。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全局性谋划不仅仅是从高校整体工作中进行思考和定位,更要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战略以及高等教育的任务使命的视角,进行思考和定位,特别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目标整体谋划,实质上解决的是“培养什么人”的问题。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高校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整体谋划,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三要加强战略性布局。面对严峻的高校就业形势和任务以及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不相匹配的矛盾,高校应从自身实际和办学定位出发,坚持系统观念,深度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需求,加快特色和差异化发展,加强布局国家、区域战略需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行业紧缺学科专业,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以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四新”建设推动专业转型升级,建立完善的专业设置调整干预机制,提升高校毕业生的社会匹配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快校地、校企合作共同体建设,加强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系,协同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参与教材编写、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完善教学和科研等效评价方式与形成以过程性评价为主的学生质量评价体系等,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有条件的高校可与地方合作设立地方研究院,构建“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助题”的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产教深度融合,提升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契合度,培养更多符合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四要加强整体性推进。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整体形成合力不够、就业质量不够高以及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工作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高校要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化思维积极构建“招培就”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格局,强化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力度和实效,推动高校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人才;运用系统化思维加大“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力度,彰显学科和专业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运用系统思维,加强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推动政府、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形成合力,多措并举助力大学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各高校应抓住“十四五”发展机遇,坚持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把准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加强内涵发展,真正树立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灵活机制,真正把学科专业办出特色,静下心来培养一批大师级人物,把人才培养得更有竞争力,把大学办出一流水平,高校毕业生就业前景必将星光璀璨。

  (作者:王剑俊 系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