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模范、五个带头”: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个模范、五个带头”: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6-28 10:48

原标题:“五个模范、五个带头”: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关于青年健康成长正确方向、正确道路、正确方法的论述深刻系统,饱含深情,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指南。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五个模范”,做到“五个带头”。

“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健康成长道路的最新概括,高屋建瓴、语重心长,既提出了明确要求,也指明了努力路径。

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青年志存高远、信念坚定,就能激发奋进潜力,增强澎湃动力,担负起时代使命。

一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理想信念只有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把握上,才能虔诚、执着、坚定。广大共青团员要带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悟原理、见行动,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二要带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广大团员青年必须把践行共同理想和坚定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只有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才能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三要带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一致。广大共青团员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在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人生实践中践行热爱祖国的诺言!

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

“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年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青年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每每与青年面对面交流,习近平总书记都勉励青年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广大共青团员只有把能力素质的基石打牢打深,才能行稳致远,大有作为。

一要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广大共青团员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时时处处学,持之以恒学, 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要立足岗位、爱岗敬业,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当好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二要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新时代产业、行业和职业变迁变动速度加快,对青年提出更高要求。广大共青团员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努力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施展才华,把青春的旗帜插在产业转型、行业创新的第一线。

三要带头成为创新创造的先锋力量。我国要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就要切实发挥青年创新创造的先锋作用。广大共青团员要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迸发创新活力,勇做创新先锋。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

新时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风险挑战。广大共青团员只有迎难而上,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长本领、强筋骨,才能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一要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新时代的共青团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科技创新最前沿、在体育竞技场上、在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岗位上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坚韧不拔。面向未来,广大共青团员要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

二要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来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广大共青团员要在各种斗争中保持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激发“斗罢艰险又出发”的豪情,靠硬的精神、硬的能力、硬的作风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靠奋斗来扬起。”广大共青团员要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负责任、勇担当,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一要带头站稳人民立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广大共青团员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要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要向人民学习,坚信智慧蕴藏于基层和普通大众;要扎根人民群众,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二要带头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新时代新征程,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特别需要广大共青团员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求真务实,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以务实精神和科学方法破解新难题、创造新业绩。

三要带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广大共青团员要把学习工作中吃的“苦头”转化为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处理好吃苦和享受的关系,体会辛勤劳动的喜悦和无私奉献的快乐,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辈子追求进步、一辈子奋斗奉献。

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广大共青团员要加强品德锤炼,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一要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广大共青团员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严守对党忠诚的大德,严守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争当向上向善好青年。

二要严格遵纪守法。广大共青团员要严格遵纪守法,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

三要严格履行团员义务。共青团员是青年光荣的政治身份,享有团章规定的权利,必须履行团章规定的义务。广大共青团员要牢固树立团员意识,切实履行团章规定的六个方面义务,不断增强团员先进性,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唱响“与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同奋进”的时代强音,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和先锋分子!

(作者:刘俊彦 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