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与发展——解码习近平“金砖时间”的两把钥匙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全与发展——解码习近平“金砖时间”的两把钥匙

来源:光明网
2022-06-29 07:49

  原标题:安全与发展——解码习近平“金砖时间”的两把钥匙

  6月22日至24日,金砖国家合作“中国年”迎来高光时刻。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国际形势处在更加复杂动荡的历史关口。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上述活动中多次重申“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可以说,安全与发展,是解码习近平主席“金砖时间”的两把钥匙,也开启着不同文明间交融互鉴、和合相处之道。

  安全之钥:和平而非战争

  冷战的铁幕已成为往事,冷战的思维却根植在一些人的头脑中。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并没有成为过去时,战争的幽灵依然在一些地区游荡。某些国家以胁迫别国选边站队的方式制造阵营对抗,漠视别国权益大搞唯我独尊,掌握国际社会“麦克风”,动辄给他国“扣帽子”“贴标签”“打棍子”,浑水摸鱼,从中牟利,浊化了整个国际社会的安全环境。这次乌克兰危机再次给世人敲响了警钟:迷信实力地位,扩张军事联盟,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陷入安全困境。

  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是进行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愈加脆弱。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近70个国家的12亿人口面临疫情、粮食、能源、债务危机。一些经济学家预计,全球经济未来数年将面临高通胀、低增长困境。

  “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安全,只会导致战争冲突。”习近平主席直指症结所在,呼吁面对动荡不安的世界,我们要不忘联合国宪章初心,牢记守护和平使命。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指明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这成为中国推动世界廓清安全认知迷雾、捍卫和平的集中体现。

  当前,金砖五国的国土总面积占世界的26.46%,总人口占世界的41.87%,2021年经济总量、贸易总额、吸引外资分别占全球23%、18%和25%,依然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5月以来,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以及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多次重申全球安全倡议。在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提出四点倡议,第一点就是“我们要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金砖国家应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

  这样的全球安全倡议,摒弃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拒绝了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显示出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行动派,是动荡不安世界中和平的“压舱石”。

  发展之钥:发展而非衰退

  目前,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国际发展合作动能减弱,南北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冲击影响之下,世人提出“全球过去数十年减贫成果可能付诸东流”的衰退之忧。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正是因为对发展持之以恒的追求,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这也被视为中国成功的重要“密码”。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出发,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如今,这一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的响应支持,5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造福各国人民。”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习近平主席此次以全球发展倡议给出应对衰退的“中国方案”,从减贫、卫生、教育、数字互联互通、工业化等领域合作,到粮食、能源、抗疫合作,落脚于世界增进各国人民的福祉。

  在共同发展关系中,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金砖国家合作日趋紧密,并相继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南美国家领导人,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及受邀国领导人,“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等展开对话,“朋友圈”不断扩大,持续凝聚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力量。如今,金砖合作实现提速换挡——从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升级为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架构。

  正如习近平主席表示,引入新鲜血液,将为金砖合作带来新活力,也将提升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中国提出“金砖+”合作模式,首次邀请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出席对话会。今年,中方提议启动金砖国家扩员进程,五国领导人同意继续开展“金砖+”合作,推进金砖扩员进程,有关共识也体现在会晤发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当中,这充分说明金砖的合作是开放包容的。

  多元文明:和合相处之道

  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面对全球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习近平主席给出了安全与发展两把钥匙,也正是这两把钥匙,开启着多元文明之间交融互鉴、和合相处之道。

  以金砖国家为例,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的金砖国家是人类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绵延不绝、博大精深;印度文明孕育出灿烂的宗教文化;俄罗斯文明横跨欧亚大陆,兼具东西特色;巴西和南非也有着各自根深蒂固且多姿多彩的原住民文化。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金砖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有薪火相传,也有互学互鉴。中华文明、斯拉夫文明、印度文明、拉美和非洲文化,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都在人类文明史上写下过浓墨重彩的篇章。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也历久弥新:历史上,佛教由印度传入中国并与传统文化融合,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年前,首批中国茶农跨越千山万水前往巴西种茶授艺,两国“以茶结缘”;在共同的反帝反殖反种族主义斗争中,中国与南非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

  回顾金砖国家相处之道,正是赓续了多元文明和合共存的大韵。经济上,金砖国家以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的多样性和互补性加强合作;政治上,各国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不同关切,以沟通对话寻求共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文化上,极具特色的多元文化带来丰富的人文交流,互鉴融通。

  如今,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领导人畅谈世事变迁,共谋合作发展,本身就是世界文化交往史上的大观,引领着不同文明间互通有无、和合共处的时代潮流。

  过去十几年来,金砖合作像一个少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成长为涵盖政治、经济、金融、贸易、社会、人文等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平台。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机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合作机制启动,一批务实合作成果相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金砖合作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金砖合作的发展壮大,带动了国际格局调整的速度、广度、深度,正全方位改变世界政治经济版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向多极化不断发展。

  作者:熊炜(外交学院区域与国别比较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蒋涛(外交学院区域与国别比较外交研究中心助理)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